印称中国售巴武器大量用俄制技术威胁印度安全

2013年07月11日 10:38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事平等网7月8日报道,印度媒体日前宣称,虽然俄罗斯曾承诺不向印主要对手巴基斯坦提供武器装备,但事实上,多种由前苏联和俄罗斯开发的关键性军事技术已通过中国秘密输入巴基斯坦,这一局面已对印国家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新印度快报》指出,中国曾向俄罗斯订购了大批RD-93型喷气式发动机,而它们最终经由中国被安装在了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JF-17轻型战斗机上。俄方在这一交易上的许可行为让印方倍感失望。

  JF-17战斗机由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配备一台RD-93型发动机。据悉,巴方希望获得多达150台该型发动机。

  2007年8月,俄罗斯签署了通过中国向巴基斯坦转售150台RD-93的合同。不过时至今日,俄罗斯一直否认存在相关的交易。

  用这150台发动机武装起来的JF-17能够轻松抵消印度空军在与巴邻近地区部署的三个米格-29战斗机中队(共65架战机)。印度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从前苏联进口了大批米格-29,目前正在联合俄罗斯对其进行现代化升级。

  通过向巴基斯坦出售配备RD-93发动机的JF-17,中国在2008—2012年间已成为全球第五大军事技术装备出口国,而在五年之前,其还是全球最大的武器进口国。来自印度军方的一位高级军官指出,中国并未出售整件的俄制军事技术装备,而只是在其外销的军事产品中使用了俄制部件。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报告,在2008—2012年期间,中国的武器装备出口量增长了162%,其中有55%都输往巴基斯坦。

  此外,巴基斯坦还从中国进口了其他型号的军用飞机、潜艇和护卫舰,在其中的多数装备中,要么安装了由俄罗斯生产的部件,要么安装了中国以苏联—俄罗斯武器系统为基础改进而成的装备。在过去50年中,中国一直在大量使用苏联提供的军事技术装备。

  巴基斯坦获取的另外一种源自苏联的关键技术装备是中国生产的ZDK-03型远程预警机。尽管该机装备的雷达系统由中国研制生产,但作为其搭载平台的运-8运输机却是仿制自苏联的安-12。目前,中国仍在执行向巴基斯坦提供四架ZDK-03预警机的合同。自1960年获得苏联的生产许可和技术资料后,中国便开始仿制生产安-12。从1961年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印度空军也曾装备过大量安-12。

  中国还协助巴基斯坦建造了四艘F-22P级护卫舰,其中的最后一艘已于今年四月份交付巴海军。在这些军舰上也装备有俄制武器系统,包括AK-176型76.2毫米口径舰炮。与俄制产品不同的是,中国提供给巴方的76.2毫米舰炮的炮塔采用了隐形设计方案。该型火炮除可用于攻击水面舰艇外,还可用于打击飞机和反舰导弹。在印度海军现役的多艘军舰上也装备有AK-176型舰炮。

  巴基斯坦近年来推出的“阿里-哈立德”和“阿尔-扎拉尔”主战坦克均以中国的90-II为基础研制,而后者的设计方案则是基于苏联的T-54/55。目前,巴基斯坦陆军共装备有大约300辆“阿里-哈立德”和约500辆“阿尔-扎拉尔”。印度陆军现在仍装备有约1000辆于上世纪60年代进口自苏联的T-55,直到印国产的“阿琼”坦克开始服役后,这些老式装备才从2011年起逐渐退役。

  巴基斯坦研制的“巴克塔尔-西坎” (Baktar Shikan)反坦克导弹同样也是基于中国技术(即“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的研究成果。该导弹其实也是以苏联的AT-3“赛格”线导反坦克系统为基础研制。长期以来,印度军方曾一直在使用AT-3系统,直到近些年来才开始换装更为现代化的俄制“竞赛”反坦克导弹导弹和法国制造的“米兰”反坦克系统。(北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