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武器出口势头强劲将挑战美国霸主地位

2013年07月05日 11:12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7月2日报道,自世界经济金融危机以来,只有为数不多的领域不仅保持了自己先前的地位,而且达到了新的发展水平,比如现在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的武器贸易。2008-2012年间,世界武器销售额增长30%,增加735亿美元。在世界武器贸易大国排行榜上,美国仍旧高居榜首,占30%,之后依次是俄罗斯(26%)、德国(7%)、法国(6%)和中国(5%)。

  中国在世界武器市场上的发展势头相当强劲。中国军事工业借助积极进口中国武器的巴基斯坦的订单成功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五武器出口大国。与此同时,中国仍在引进许多武器,成为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之一,排名第二,仅次于印度,领先巴基斯坦和韩国。

  现在已经到了美国逐步丧失世界武器市场霸主地位的时候,主要原因是欧洲国家军事支出削减10%,东方国家武器市场强势崛起,中国在此竞争中已经跻身武器出口大国行列。另外,亚太地区国家武器需求持续增加,印度已经成为世界最大武器采购国。

  英国简氏信息集团认为,根据专家预测,到2020年世界武器销售额将增加一倍,但是市场格局将会发生变化,军事预算平衡将会向东方倾斜,武器市场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虽然美国在世界武器市场上仍将暂时领先,但将被迫削减军事支出,从阿富汗撤军,继而导致美国的市场份额大幅减少,可能降到30%以下。与此同时,亚洲国家的份额可能会增至31%。而在武器采购支出方面,亚太地区将会处于领先地位,未来8年内可能会增加35%,达到5010亿美元的水平。美国武器支出将会减少27%,达到4720亿美元。类似局面将使西方军火商陷入困难境地,为了保持公司发展,必须经常增加武器出口,如果自己的优势地位被东方竞争对手取代,将会为自己埋下崩溃的种子。

  俄媒称,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加令地区所有国家非常不安,特别是日本、韩国。中国并不掩饰自己希望借助军事实力的展示促进争议领土收复的意图。在亚太地区较有影响的国家,比如印度和韩国,也在努力增强本国军事潜力,成为西方武器生产商,如BAE系统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等梦寐以求的客户。西方军火巨头试图向东方伙伴大量销售歼击机和其他军事设备,从而弥补自己因西方国家军事订单减少而造成的损失。但是对西方军火商不利的是,武器采购国要求供应商让利,使用部分合同款项投资进口国国防工业。比如印度政府在和法国达索公司谈判126架飞机供应合同时提出条件,要求合同涉及的所有工作和服务的50%将由印度公司负责。现在,所有亚太国家都在尽一切可能获取高技术,引进生产许可,吸引有利投资,从事工业间谍行动。

  目前亚太国家军备竞赛较为激烈。根据中国政府的计划,到2021年国家军事预算将增加64%,达到2070亿美元。印度和印尼军事预算将各自增加54%和113%。这些国家不仅计划斥巨款向世界军火巨头购买武器装备,还将投入大量资金发展本国国防工业。此举将有助于现代化武器,包括歼击机和航母的研制,如果获得成功,那么再过一段时间,这些国家就能在世界武器出口市场上与垄断巨头竞争。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尽管遭受经济金融危机,但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武器采购支出仍在明显增加,甚至已经达到17500亿美元的天文数字,早已超过冷战高峰时期的水平。苏联解体后,美国军事支出的比例已经减少到全世界总额的40%。即便如此,美国仍旧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军事支出水平上,远远超过其他有国家。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军事支出大国,军费增长7.8%,增加了115亿美元。俄罗斯排名第三,增长16%,增加了123亿美元。瑞典专家在对现有材料进行研究之后认为,世界武器市场已经发生变化,武器市场的平衡已经开始向亚太国家倾斜,这主要是由亚太国家之间激烈的军备竞赛造成的。比如,朝鲜半岛局势的复杂化促使所有邻国被迫采购最新型防空和反导系统,保护自己免遭朝方威胁。另外,中国经济实力大增,军事实力迅速增强,迫使亚太国家增加军事预算,优先采购远程导弹和海军武器装备,包括潜艇。

  尽管世界武器市场已经发生变化,但是亚洲国家暂时尚未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武器出口暂时仅集中在邻国市场,韩国虽然也向菲律宾和印尼出口了大量武器,但是其武器质量水平还需要提高,中国同样如此。不久前,非洲某国被迫退还中国生产的雷达,因为它根本无法正常使用。但是,可以说,这些只是暂时的问题。如果能给亚洲和中东国家十年时间,他们必将能够销售世界级的武器装备。(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