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载飞行员获多国帮助 在巴西体验弹射起飞

2013年07月10日 09:28  新浪军事 微博
歼-15飞行员群体获得资格认证 歼-15飞行员群体获得资格认证

  6月9日~7月3日,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出海进行今年首次科研试验和舰载机训练。很多参试人员随舰全程参与了此次海试,见证了中国航母舰载战斗机首次驻舰飞行、首次短距起飞、中国首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和着舰指挥员通过航母资格认证考核等重要时刻,目睹了辽宁舰海上砺兵的一个个精彩瞬间。而7月1日,是党的生日。这一天,对飞行员戴明盟、孙政雄、徐汉军、卢志永、魏红伟和着舰指挥员邹建国来说有着特殊意义——他们顺利通过航母资格认证,成为中国首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和着舰指挥员,中国第一艘航母终于有了合格的舰载机部队。

  中国首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和着舰指挥员,毫无疑问是从海、空军部队最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和试飞员中精挑细选出来的,而且淘汰率极高。据说,他们人人飞过5种以上机型,飞行时间均超过1000小时,其中三代机飞行时间必须超500小时,因而堪称中国海天骄子的“梦之队”。而对于他们的认证考核,是按照美、俄等航母国家的通行做法来执行的。以美国为例,通常一名飞行员要完成500架次以上陆基模拟着舰和海上低高度绕舰飞行、触舰复飞、阻拦着舰、滑跃或弹射起飞等课目,并连续完成6次以上舰上起降,数据打分和LSO(舰载机着舰指挥员的英文缩写)打分达到上舰飞行标准,才能通过航母资格认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现在,中国海军正式给他们颁发资格认证证书,就是说,他们已达到这一合格线,这也意味着他们人人已经成功的在“辽宁”号上进行了至少6次起降飞行!因此,总起来计算,中国舰载机飞行员已至少在航母上进行了30次以上的起降,而且次次成功,且大多数还均是取得“优秀”的成绩(也即着舰成功钩住第二或第三道阻拦锁)!

  下一步,他们将会转向更复杂的科目训练,如舰载机挂弹起飞、舰机协同、远洋制空、远洋制海、对陆打击等。如果说现在的训练,是集中精力并在良好的海况下完成的话,那么,未来他们的训练难度将更大,是在完成作战巡逻任务,并且在精疲力竭、燃油耗尽、着舰气象和海况复杂的情况下,来执行着舰任务。在这样严酷的条件下,在近似实战的情况下,他们能够再次完成实训任务,才能说是真正具备了舰载作战能力!

  而中国舰载机部队之所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的成效,除了中国集中优势兵力办大事的策略之外,还可能与中国在自行培养舰载机过程中获得了国外的支持有关,这些支持可能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巴西以及法国等。对于俄罗斯,向中国舰载机飞行员提供的可能仅是舰载起飞的感性认识,因为中国在对戴明盟的报道中提到他曾在“2003年前往俄罗斯学习舰载机着舰技术”,以此判断,中国在发展航母初期曾短暂派出飞行员到俄罗斯进行舰载起降理论学习,并有可能在俄罗斯唯一的航母上进行过现场体验。而乌克兰呢,不但为中国提供了T-10舰载机,还为中国飞行员提供了从理论到实践的所有培训,特别是“尼特卡”的技术,帮助中国建立起了自己的飞行员培训系统。至于巴西,重点使中国飞行员们体会到了弹射起飞的真实感受和实际着舰的体验,对于中国掌握舰载机起降试验技术十分重要,可能也为中国研发自己的弹射器提供了某些借鉴!而法国呢,虽然碍于与美国的关系,不太可能提供更大的帮助,但是很多中国飞行员曾在法国航母上进行过一些体验,并在陆地上试飞过法军的战机,因此,也不应忘记法国的部分功劳!

  中国第一代舰载机飞行员是一个光荣集体,就像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一样,戴明盟只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只是第一个完成了“冲天一跃”,在他的身后,是一支日渐壮大的力量。从各类报道中可以看出,继戴明盟之后,孙政雄、徐汉军、卢志永、魏红伟等均完成了舰上起降任务,他们由此会成为中国第一支真正的舰载机作战飞行员的合格教官。

  在中国舰载机部队开始驻舰训练之后,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才有可能在不久后正式远赴大洋执行新的实战训练任务。虽然,5架舰载战斗机和一定数量的直升机数量有些少,但是,这是一支种子部队,这支部队一旦完全成熟,他们将会在今后开花结果,那么,中国真正的舰载机作战部队的组建还会远吗?英雄的戴明盟、孙政雄、徐汉军、卢志永、魏红伟们,请你们加油啊!中国海军走向远洋的坚实脚步离不开你们的辛勤努力和巨大付出!

  (作者:广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