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50战斗机将只装备俄空军 能携带超远空空导弹

2013年07月10日 17:27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7月9日报道,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总裁波戈相日前表示,俄罗斯第五代新型歼击机T-50的研发工作接近尾声,其技术性能与美国竞争对手F-22处于同一水平,在个别方面甚至优于对手。现在参加试验的T-50数量已经达到5架,这将有助于俄罗斯设计师加速新一代战机研发和列装进程,缩小与美国之间的差距。   

  长期以来,美国空军装备的F-22一直被视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作为它的主要竞争对手,俄罗斯T-50的知名度要小得多。但是,在结构技术水平上,T-50充分体现了俄航空制造业的最新科技成果,使用了隐形技术、结构材料、人工智能、电子元器件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使俄罗斯军事航空工业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技术水平。   

  T-50大量使用新型碳纤维合成材料,其比例占机身面积的70%,从而使飞机空重与使用传统材料的飞机相比减轻了20%-25%。这种合成材料在重量上比钛和铝合金轻50%,强度和硬度却不相上下,从而使设计师能够显著增加战斗载荷。苏霍伊设计局还强调T-50具有极强的隐身性能,雷达、光学、红外暴露特征低到史无前例的水平,其有效散射面积低至5.3平方英尺的极限水平,仅为其前身苏-30MKI有效散射面积215平方英尺的1/40(印度媒体报道称,T-50有效散射面积为0.5平方米,苏-30MKI为20平方米,两者相差40倍)。另外,T-50的超机动性能令人印象深刻,而这正是第4代苏霍伊歼击机的招牌。

  T-50还符合对现代化歼击机的其他要求,比如较高的人工智能水平。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能够看到数百英里内发生的一切,能够同时追踪、锁定多个空中和水面目标。机身不同部位安装数十个传感器,不仅能保证机载武器的有效使用,还能实时交换数据。“电子飞行员”系统能够时刻分析相关信息,为飞行员提供几种行动方案,让飞行员能够集中精力执行作战任务。T-50能在长度仅为1100英尺(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这项指标为300-400米)的跑道上起降。根据隐形要求,T-50使用内置武器舱。有数据称,T-50弹舱内可以携带8枚R-77空空导弹或两枚3300磅的制导炸弹(可能是指1500千克级的KAB-1500航弹)。T-50另外还可以在机身下外挂两枚能够摧毁250公里以内目标的超远程空战导弹。

  印度参与T-50研发项目的事实证明这种歼击机前景光明,符合对现代化战机的最高要求。印度已经为此拨款大约250亿美元,希望能在2018年前装备国产版第5代歼击机。将来用于出口推销的也正是俄印联合研制的版本,而T-50将只用于装备俄罗斯空军,就像美国F-22仅供美国空军使用一样。俄空军飞行员期望最早能在2013年装备T-50歼击机,俄军计划至少列装70架该型战机。(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