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量产056舰可覆盖大片海疆 保证海军远洋作战

2013年07月10日 11:38  钱江晚报 

  7月5日,两艘崭新的浅灰色隐身战舰现身香港东博寮海峡,引来港人的关注目光。这是中国海军最新的056轻型护卫舰“惠州”号、“钦州”号,7月1日在驻港部队入列后,首度执行海空联合巡逻。

  自今年2月26日056首舰“蚌埠”号(582)在上海入役起,短短4个月内,就有6艘056型交付海军,惊人的建造速度,实现了军迷们心中“下饺子”的梦想。

  在中国海军日益庞大的新锐舰群中,小个子的056型并不起眼。取“056”的谐音,网友们将它叫做“动物流”,又因为其排水量仅有1000余吨,它又有了个“小动物”的诨号。

  然而,正是这些“小动物”,将双肩挑起“看家护院”的重担,从而使我们的新型驱逐舰、护卫舰心无旁骛地陪伴“辽宁”号航向远海,再无后顾之忧。

  “小动物”的尖牙利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防空反潜反舰兼备

  作为中国海军主力之一,4000吨级的054A护卫舰在人们的印象中并非什么巨舰。然而,看到本版这张056停泊在054A旁边的照片,就会感叹,“小动物”果然够娇小。

  不过,056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防空、反潜、反舰能力,一个都不缺。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网报道,056型全长89米,舰宽13米,排水量为1300吨(也有1500吨的说法)。

  该型护卫舰采用流行的隐形设计,上层建筑向内倾斜,配备两台柴油发动机,最大航速达28节(海里每小时),18节经济航速下的最大航程约3700海里。

  056舰上的武器装备显得非常精炼:舰艏甲板上,一门AK-176型76毫米口径舰炮显得格外庞大;舰桥两侧,各有一座30毫米单管自动近防炮;烟囱前方,是当下中国驱护舰的标准反舰“解决方案”——两座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装置,不过,发射筒从8具减少到4具;后部上层建筑顶端,还有一座被网友唤作“要你命3000”的FL-3000N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只是相比“辽宁”号的24联发射器,056上的发射器里仅有8枚导弹;在上层建筑两侧,还隐藏着两座三联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管。

  056型的尾部,还可搭载一架轻型的直-9直升机。不过,没有机库可供其容身,直-9只能经受日晒风吹浪打了。好在尾部甲板设计得很高,减弱了被海浪打到、被海上盐雾腐蚀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056可能是中国海军第一种装备FL-3000N的舰艇。根据公开资料,“要你命3000”射程为10公里,远超“密集阵”等小口径近防炮,采用红外成像加被动雷达导引的复合制导,可实现“发射后不用管”和多目标攻击能力,对付反舰导弹特别有效。

  很多军迷都抱怨056配备的武器和电子设备太少、太简陋,够不上堂堂“护卫舰”的资格。不过,省下来的体积和重量,用来改善舰员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并搭载直升机,这样的思路,与英、美、日等海军强国不谋而合。

  “小动物”的用武之地——为海军远洋机动作战稳固大后方

  近年,中国海军迎来了井喷式的发展,大中型舰艇正在紧锣密鼓建造中,舰队频繁到远洋游弋。在这种背景下,为什么还要建造大批“小动物”?

  大量056可覆盖大片海疆

  “中国拥有大陆和岛屿海岸线3.2万公里,500平方米以上岛屿多达6000多个,海疆太大。”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专家李杰认为,056型的用武之地在中近海,执行日常巡逻、海岸警卫任务。

  由于其吨位小,而柴油机也相对省油,因此建造、使用成本比主力驱护舰低得多,大量的056平时可以覆盖大片海疆,在低烈度冲突中,又能与岸基航空兵、常规潜艇和导弹艇配合,形成有效的近海防卫力量,很实用。

  李杰告诉记者,“中国海军巡逻护航任务,主要由老式的053对海型护卫舰和037猎潜艇完成,这两型舰缺乏有效防空能力,迫使海军在重要海区出动新型驱护舰进行巡逻,不仅成本大为提高,还牵制了主战舰艇的使用。”

  保证了海军的远洋战斗力

  而近程防空能力强悍的056型,巡航时可适当脱离岸基航空兵的掩护范围,也将主战舰只从繁琐的海上勤务解脱出来,使未来的航母战斗群和核潜艇能放心地前出第一、第二岛链,保证了海军的远洋战斗力。

  与053和037相比,056的能力全面得多,而且适航性更好、舰员住得更舒适,大大提高了海上日常巡逻的效率。显然,056将逐步替换037和053型。

  “随着我国海军作战重心的前移,近海防御作战能力也要随之得到加强,为海军远洋机动作战提供稳固的后方。”李杰告诉记者,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组建远洋的八·八舰队同时,还有多个用于近海防御及巡逻的地方队,配备了2000吨级的阿武隈级护卫舰。

  应对非军事威胁,性价比较高

  另外,我国还面临着各种非军事安全威胁,包括海盗、偷渡和走私及海上恐怖主义威胁等,海监、渔政、海警等部门的公务船只,无法配备太多武器,常常力不从心。

  在这些场合,出动神盾舰会成为“牛刀杀鸡”。而让056出场,性价比显然高得多。(本报记者 屠晨昕 通讯员 海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