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军演海上阅兵式:中国战舰以10节速度驶过

2013年07月10日 17:19  新华网 

  新华网俄罗斯彼得大帝湾7月10日电(记者王经国 王东明 吴登峰)当地时间10日下午,参加“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演的双方参演部队完成实际使用武器演练课目。演习进入海上阅兵阶段。

  海上阅兵是这次联演的重要内容,是中俄海军深化交流合作、增强双方海军友好交往的一次重要体现。

  14时40分,俄瓦良格号阅兵舰驶向阅兵海域。

  瓦良格号是光荣级导弹巡洋舰,装备有S-300舰用型导弹和8座双联装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因其强大的攻击力和杀伤力,被外界称为“航母杀手”。瓦良格号曾多次到访中国,参加过“海上联合—2012”中俄联演。

  与此同时,13艘受阅舰艇参加完海上实际使用武器演练后,鱼贯转向,并以编队队形向阅兵海域集结。受阅飞机完成任务准备,候令而飞。

  海上阅兵时,双方受阅舰艇按照俄方舰群、中方驱护舰群、俄方小型舰艇兵力群次序受阅,空中兵力群一并受阅。

  受阅舰艇劈波斩浪,一字排开,按照单纵队形式、以3-5链的距离开进。

  15时15分,海上阅兵式正式开始。

  由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和快速号驱逐舰组成的俄方舰群首先受阅。船舷一侧,参演官兵整齐列阵,面向受阅舰行注目礼。

  作为俄罗斯海军反潜战的中坚力量,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通常与以对空为主的现代级驱逐舰一起组成水面舰艇编队协同遂行攻击作战,为航母编队提供反潜护卫保障。在联合搜救和实际使用武器课目演练中,它指挥了第一舰艇编队的演练行动。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是当今世界各国海军中反潜能力最强的舰种之一。快速号导弹驱逐舰主要担负为航母编队护航,提供对海空防御、攻击航母及其他水面舰艇等任务。

  15时20分,快速号驱逐舰接受检阅的同时,俄两架苏-24重型战斗轰炸机和一架伊尔-38反潜侦察机呼啸而来,依次临空接受检阅。

  苏—24这次主要模拟蓝方,在联合防空演练中模拟对海上舰艇编队实施攻击。擅长执行海上侦察、反潜战和搜救任务的伊尔-38,这次分别在打击海上目标和实际使用武器中担负空中警戒和投放伞靶任务。

  15时21分,由沈阳舰等6艘舰艇组成的中方驱护舰群以10节的速度驶来,威武的军舰犁起层层翻卷的浪花,宛若无数绽放的花朵。

  被誉为新一代大洋旗舰的沈阳舰,是中国海军第一代具有区域防空作战能力的水面舰艇。作为演习第二舰艇编队的指挥舰,沈阳舰组织指挥了这个编队所有演练课目实施,并统一指挥了中俄双方联合护航课目的演练。在实际使用武器阶段,它主要担负对空中目标实施打击的任务。

  15时25分,烟台舰通过受阅舰。20名身着黑色特战服的中方特战队员和舰载机飞行员、舰员英姿飒爽、士气高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接受检阅。

  在联合解救被劫持船只演练中,中方特战队员与俄方特战队员密切配合、反应迅速,一举全歼海盗,解救船只。

  中方参演舰艇受阅之后,是俄方两艘格里莎级小型反潜舰和两艘毒蜘蛛级导弹快艇。

  格里莎级小型反潜舰主要模拟蓝方舰艇。毒蜘蛛级导弹快艇在演习不同课目中,既扮演“红方”攻击力量也扮演蓝方“对抗”角色,在联合护航演练中主要模拟海盗攻击。

  15时40分,最后一艘受阅的导弹快艇通过瓦良格号阅兵舰。

  至此,海上阅兵式圆满落幕。

  自8日进入实兵演习阶段后,中俄双方参演部队共进行了锚地防御、联合防空、联合解救被劫持船只等课目的演练,在火炮对海、对空实弹射击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协同实施海上联合防卫行动的能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