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拉登九年逃亡报告泄露 在别墅内安稳过6年

2013年07月10日 08:1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基地”组织头号人物奥萨马·本·拉登被美军击毙前,曾在巴基斯坦隐藏9年,其行踪的隐秘程度让外界惊奇。日前,巴基斯坦政府内部泄露出一份有关追捕、击毙本·拉登的详细调查报告,该报告不仅提供了拉登生前在该国较为详细的行踪,还披露了他的一些生活细节,并对巴基斯坦政府部门、军方以及情报部门的种种“不作为”进行了严厉斥责。

  《今日美国》报7月8日称,2011年5月1日,美军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北部山城阿伯塔巴德成功击杀拉登。时隔不久,巴基斯坦政府方面对美军这次“单边军事行动”表示谴责,并于同年6月专门成立阿伯塔巴德委员会,对该事件始末进行全面调查。委员会工作人员共获取200多名知情人士的口供,其中包括拉登家人、巴基斯坦情报部门主管、政府以及军方的高层人士,并将这些资料汇集成300多页的报告提交给当局。7月8日,这份机密报告遭泄露,被全世界多家媒体争相转载。

  报道称,2001年年底,阿富汗反塔利班部队攻占“基地”组织位于阿富汗东部托拉博拉山区的据点后,拉登就开始逃亡,并险些被捕。2002年,他和家人进入巴基斯坦境内,并在之后9年多次“搬家”。其中,他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南瓦济里斯坦以及西北部斯瓦特河谷地区均隐藏过较长时间。

  2003年年初,拉登在斯瓦特河谷地区和“9·11”恐怖袭击事件的主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见面。不到一个月,哈立德在美国、巴基斯坦的一次联合行动中被生擒,被捕地点位于巴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拉瓦尔品第市。事发之后,拉登很快离开斯瓦特河谷地区,逃至位于巴基斯坦北部的哈利普尔市,在一处出租房和两个妻子以及多个子孙生活了两年。2005年8月,拉登全家移居到阿伯塔巴德,并在一栋专门建制的别墅中生活长达6年,直到他被美军击毙。

  报告披露,本·拉登一家在巴基斯坦国内多次“搬家”却从未被发现,很大程度上是靠当地的关系网,这个网络虽然范围不大,但却能为他提供“一切所需”。拉登在逃亡期间行事低调、深居简出,从未在公众面前出现,生活更是极度简朴。据称,他日常的安保级别并不高,两名随从是普什图当地人,既是向导,也是保镖。他每天最担忧的就是无处不在的监视,为了防止被无人机等高位监控设备发现,他外出时常戴一顶宽边牛仔帽。拉登还曾考虑在住宅外围种上一排杨树,从而起到遮蔽作用。

  有关拉登被击毙的细节,报告提供了两种说法,一种说法称拉登正走向卧室门的时候被冲上楼的美军士兵一枪击毙;另一种说法是,美军士兵冲进拉登卧室,将他击毙。与之前媒体报道不同,这份报告称拉登死前并未拉妻女做“人盾”,也没持枪还击。作为现场目击者,拉登的女儿苏玛亚对阿伯塔巴德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称,事发时,她透过窗户看到美军的一架直升机降落,并有士兵迅速冲进住宅。她并没有看到拉登被击杀的过程,只见到他倒在地板上,前额中弹、血流如注。美军士兵要求她辨认尸体,她回应称:“是我父亲”。

  最先获取这份报告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8日通过网站称,这份报告除了披露拉登逃亡生活的细节外,还充斥着大量阿伯塔巴德委员会对于巴基斯坦政府“无能、不作为”的严厉谴责。报告称,拉登能在巴基斯坦国内藏匿长达9年时间而不被发现,又在当局“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美军单方面击杀,这是政府、军方以及情报部门的一次“集体失败”。

  据披露,巴基斯坦情报机构在2005年几乎“放弃”缉拿拉登,该机构对一些重要线索并未深入调查,而这些情报能帮助将拉登抓获。此外,该报告还质疑称2011年5月1日,美军单方面对阿伯塔巴德发动军事打击,全过程持续3小时,在此期间巴军方竟然“毫不知情”,阿伯塔巴德委员会质问军方:“当国家遭到像美国这样的军事强国的威胁甚至攻击,连最起码的抵抗都没有,这算什么国防力量?”对此,军方高层回应称,巴基斯坦的雷达监测水平较低,未能侦测到美军入境。【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杨迅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