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枭龙战机空战完胜F-16 谢绝美国接触

2013年07月04日 09:12  人民网 

  2013年6月23日《简氏防务周刊》刊文称,巴黎航展期间,阿根廷飞机制造厂FAdeA与中国官员举行了多次接触,讨论与中国成飞联合生产FC-1“枭龙”战斗机的潜在可能。空军装备专家宋心之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栏目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空军曾将“枭龙”和F-16战机进行对抗空战,结果发现“枭龙”多次战胜F-16。

  阿根廷飞机制造厂官员表示,技术转移成为谈判的焦点。无论讨论结果如何,都可视为在拉丁美洲生产现代化中国战斗机的努力。阿根廷飞机制造厂官员还表示,联合生产的FC-1战斗机将命名为“箭III”。

  谈到阿根廷为何对“枭龙”如此感兴趣时,宋心之表示,一是性能好,虽然这个飞机小,但是它的机动性,能完成的任务相当可观。巴基斯坦空军接收了“枭龙”后,专门拿它和已经装备的F-16战机进行多次对抗空战,结果在实际对抗空战中,发现“枭龙”多次战胜F-16,按照空战的最后结果,几乎可以说是大胜或者完胜。这个消息出来后,最着急的是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他们认为,F-16这么出色的三代机代表,怎么输给了一个小个子“枭龙”,等于在拳击场上,一个轻量级的选手把一个重量级的选手打倒了,这太让人不可思议了。于是他们要去了解情况,后来被巴基斯坦斯空军谢绝了,因为中巴双方有协议,“枭龙”战机不得让美国人和印度人接触。

  巴基斯坦空军接收“枭龙”后,认为“枭龙”的性能完全就是地地道道的三代机,一点不比F-16差。从“枭龙”的情况看,除了机动性能以外,机载的航电设备非常先进,而且在空战当中的操纵,完全是按照最好的方式来设计和配置。比如它的空战武器发射,是按照“手不离杆”操作,就是驾驶员不用松开驾驶杆,凭借上面的各种开关就能完成发射导弹,然后无线电通话是左手的油门杆就能完成。这属于很高档的三代机和四代机的设计理念,飞行员在空战中方便操作,并且使对方不易摆脱。

  二是价钱便宜,“枭龙”的价格大概是米格-29的二分之一,美国F-18的三分之一,法国阵风的四分之一,英国台风的五分之一。这些战机都比“枭龙”重一个量级,属于中型三代战机,而“枭龙”属于轻型战机,既比它们都轻一个量级,而且便宜很多,可以说是价廉物美。

  三是购买“枭龙”战机,中国还承诺转让技术,这很有吸引力。有意购买“枭龙”的这些国家,原来使用的飞机,如米格-21或者是美国的F-5,都是轻型战机,这些轻型战机全到寿命了,不能再服役,但是美国和俄罗斯都不再生产这种轻型战机,所以它没有对应的更换的机种,中国的“枭龙”正好符合他们这方面的需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