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中国隐身无人机利剑采用歼十发动机(图)

2013年07月09日 09:18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7月号报道,不久前,中国在洪都飞机制造厂机场地面展示了被称作“利剑”的攻击无人机。“利剑”基本的气动外形似乎参考了美国海军的X-47B、美国空军的X-45C与法国的“神经元”无人机。“利剑”目前似乎只进行了若干次地面滑行试验,并不清楚将于何时试飞。

  报道称,“利剑”显然希望攀比欧美攻击无人机的隐形性,因此非常强调机翼融合,与X-47B和“神经元”相同,都未设计尾翼。未来海空军远程作战攻击任务将会主要运用隐形无人机。洪都飞机公司主要生产教练机,由此可见其未来发展方向,是兼顾隐形无人机的发展,这一点是符合航空工业界发展的一般规律的。俄罗斯的新一代隐形无人攻击机由米高扬设计局负责研制,曾展出过全尺寸模型,但是从未试飞过,甚至未进行过地面滑行。

  报道认为,“利剑”使用的是AL-31F俄式发动机(新浪编者注:AL-31F是中国目前三代战机使用的主要发动机,包括歼-10、歼-11以及购买的苏-27,苏-30等)。AL-31F发动机已在苏-27SK和一系列的歼-11到歼-16战斗机上使用。用于无人机,尾喷管居然就这么外露使用,没有进行任何遮蔽式处理。而X-47B、“神经元”的发动机的尾喷管进行了内置式的涵道弯曲、缩小重新设计,并且降低了喷口温度。

  报道认为,中国的设计师并未掌握隐形无人攻击机用发动机的遮蔽式设计手法,才显得如此粗糙。这不是可以与欧美无人攻击机相匹敌的隐形攻击机。

  报道指出,AL-31F安装到“利剑”上,还可以看出“利剑”的基本尺寸应该和X-47B接近。外形上更加像为美国空军开发的X-45C。X-47B配备的是普惠公司生产的F-100-220U型涡扇发动机,众所周知,F-100系列发动机同样为F-16和F-15战机提供动力。这种发动机使X-47B的速度可以达到0.9马赫,航程达3889公里,作战半径达1900公里,同时X-47B可以进行空中加油。由此可见X-47B的作战半径基本大过当年的F-117A隐形战斗机。

  此外,从发动机的选用可以看出“利剑”是采用大型化攻击无人机的设计概念。米高扬设计局设计的Skat攻击无人机采用RD-33发动机,即米格-29使用的发动机。比现代欧美的攻击无人机航程要短。

  报道称,依据相当粗糙的图片,没有在“利剑”上发现空中加油管。中国为隐形无人机设计了相当多的GPS制导炸弹,将来还可以采用使用“北斗”系统的制导炸弹。目前还不清楚“利剑”使用了多少比例的复合材料,这方面的技术,中国远远落后于欧美,因此隐形能力不能相提并论。

  据报道,美国空军正在开发之中的隐形无人攻击机是X-45B/C,同样可以进行空中加油,使用的是F-124-GA-00涡扇发动机,速度可达0.75马赫。作战半径为1200公里。

  目前已经处于试飞状态的第二种攻击无人机是以法国达索公司为主研制的“神经元”无人机,使用M-88涡扇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同样配备在“阵风”战斗机上。由此可见隐形无人攻击机使用的动力系统都是现成的战斗机用涡扇发动机。(编译:艾国 审稿:刘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