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欲再租俄罗斯烂尾核潜艇 或有质量问题

2013年07月09日 17:30  世界新闻报 
租借给印度的“环斑海豹”号,改名为“查克拉”号。(资料图) 租借给印度的“环斑海豹”号,改名为“查克拉”号。(资料图)

  印度又想租俄“烂尾”核潜艇

  在俄罗斯军工业亟需资金的背景下,类似的好事也许会不断送上门来

  记者/白炎林

  “印度未来可能拥有第二艘‘阿库拉’级核潜艇!”连日来,印度多家媒体对这一消息议论纷纷。据《印度快报》等当地媒体披露,印度目前已经在和俄罗斯方面就租借新一艘“阿库拉”级核潜艇事宜展开谈判。

  又一艘“查克拉”?

  这条消息出自印度记者本月3日对俄罗斯“孔雀石”海军机械设计局总经理弗拉基米尔·多罗费耶夫的采访。多罗费耶夫称,2012年,印俄双方就租借“查克拉”号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这给新潜艇的租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报道称,如果达成新核潜艇租赁协议,该艇将暂名为“查克拉-Ⅲ”号核潜艇,以区别印度海军的前两艘“查克拉”号核潜艇。印度的第一艘“查克拉”是在1988年到1992年间租借的一艘苏联核潜艇;第二艘“查克拉”是去年开始服役的从俄罗斯租借来的一艘“阿库拉”级核潜艇。

  “阿库拉”级艇是苏联解体前建造的最后一级核潜艇,也是俄罗斯目前除“白蜡树”级核潜艇之外最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

  据报道,如果协议达成,“查克拉-Ⅲ”号核潜艇将由“雪豹”号核潜艇改装而成。“雪豹”号核潜艇同属“阿库拉”级,由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资金严重匮乏,该艇于1994年停工封存至今。据多罗费耶夫透露,如果印度租赁该艘核潜艇,那么该艇将不仅仅是重新开工建造,而是可望加入更多新设计,比如能在水下垂直发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部分设计借鉴俄罗斯最新型“白蜡树”级核潜艇等。未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印度总理辛格会晤时,租借潜艇事宜有望成为双方的议题之一。“如果达成政治决定,那么我们作为制造商在供货时应该没有困难。”多罗费耶夫对此显得颇为自信。

  未必完美的“双赢合同”

  有军事专家分析称,从俄印核潜艇租赁历史来看,这笔合同未必会一帆风顺。

  印度目前现役的“查克拉”号核潜艇是原俄罗斯海军“环斑海豹”号核潜艇。与“雪豹”号类似,该艇于1993年停工,这一停就长达10年之久。2004年,印俄之间达成协议,由印度注资让俄罗斯将其完工,然后将其租给印度10年。按协议,这艘核潜艇本应于2008年交付印度海军。但在当年的海试中,该艇发生了20人死亡的恶性事故,由此该艇再度修理了4年,直到去年4月才交付印度海军服役。对于这一情况,俄罗斯承认其军工生产水平相比苏联时期有所下降,印度则抱着其质量问题不依不饶。去年12月,印度海军就向俄罗斯提出要更换一关键部件。据此判断,封存将近20年的“雪豹”号能否达到预期性能还有待观察。

  但军事专家也说,如果在未来印度真的能够租借成功“雪豹”号核潜艇,对印度海军而言仍有着不小的意义。该艇若能在10年内服役于印度海军,则印度海军将有望同时服役3艘核潜艇,当然,前提是其国产“歼敌者”号核潜艇能够顺利服役。即便是在10年后服役,“雪豹”号也将让印度进口核潜艇“后继有艇”。

  俄罗斯海军和造船厂恐怕对这样的合同更感愉悦。在目前俄罗斯只能建造新式小型水面舰艇、核潜艇制造屡屡传出负面新闻的条件下,印度的核潜艇合同不仅能够让俄罗斯的造船厂获得足够的资金,更主要的是能够通过为印度建造核潜艇锻炼自身的队伍和修正自身的设计。这种以军售对象作为自身武器试验品的“小白鼠”军售战略,此前在印度身上已屡屡奏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