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1999年用中国防空导弹击落2架印度战机

2013年07月02日 11:51  环球网 
资料图:前卫-1防空导弹系列的导弹与发射筒 资料图:前卫-1防空导弹系列的导弹与发射筒

  “战士总希望得到这样的承诺,那就是他们所用的武器每次都能达到预期打击效果,而‘复仇女神’恰恰是他们值得信赖的武器。”说这番话的是美国头号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下简称洛·马公司)导弹与火控系统部门副总裁弗兰克·约翰。最近该公司测试了“复仇女神”单兵便携式导弹,取得的效果令人振奋。约翰表示,“复仇女神”将赋予美国一线步兵打击敌方坚固工事甚至移动目标的能力,“士兵们可以轻松发起攻击,况且这些导弹足够轻巧,适合士兵进行野外行动”。

  正如洛·马公司官网所说,时代变了,昂贵而复杂的传统导弹不再是军队宠儿,如何制造出轻便而实用的便携式导弹,成了开发者必须认真对待的课题。

  高端的武器,合适的价格

  洛·马公司是自筹资金研制“复仇女神”,目的是适应美国陆军的需求,为一线部队提供可靠的精确打击武器。它不像常见的导弹系统那样需要笨重的发射和引导装置,同时价格合适,以确保部队买得起,用得起。

  事实上,洛·马公司能摸到美军的心思,也了解战场形势。从阿富汗到伊拉克,从叙利亚到马里,所有热点地区都充斥着无数简单耐用、火力凶狠的俄制RPG—7火箭筒。它能单兵携带,赋予武装分子乃至恐怖组织对抗正规军队的能力。RPG—7火箭筒让美军吃尽了苦头,在阿富汗,无论外出巡逻还是固守阵地的美国士兵,每天都会挨上几颗火箭弹,以至于许多回国的军人患上精神病,似乎听不到什么响动,就觉得今天有点不对劲了。惯以“技术引领战术”自居的洛·马公司瞅准机会,试图为美军提供同样便宜小巧,但打击精度和威力远胜RPG—7火箭筒的便携式导弹。

  传统的导弹系统结构复杂、体型笨重、保障繁琐,但“复仇女神”则能“扛起就走,随时发射,用了就丢,丢了不心疼”。

  “复仇女神”导弹旨在取代美军广泛使用的“轻标枪”便携导弹,后者需要两至三人操作,重量为22.3公斤,原本是作为步兵反坦克之用,但在阿富汗战场上,驻扎在偏远哨所里的美军常把“轻标枪”当作便携式火炮用,如果空中支援或远方基地的重炮支援一时到不了,“轻标枪”就非常有用,但“轻标枪”非常贵,每枚价值7.5万美元,它配备的昂贵穿甲弹头用来打塔利班的破屋烂车简直是浪费,这种打法换谁都吃不消。

  “复仇女神”导弹长度仅1米,直径约为130毫米,重量仅为20.5公斤,非常便携,一个士兵拎起来就能投入战斗,攻击敌人的武装直升机。

  “复仇女神”能使用激光制导、GPS制导以及惯性制导三种方式。值得一提的是,洛·马科研团队广泛运用现有武器产品的成熟技术,把“地狱火—2”激光制导导弹、“九头蛇”直接攻击制导火箭弹及“蝎子”制导弹药的部件都用在“复仇女神”身上,使之成为先进技术集大成的武器。

  按照洛·马公司的说法,在进行过的测试中,“复仇女神”导弹都能以垂直发射方式升空,靠自带的复合型制导系统飞向目标,作战人员不会暴露自己,就能靠优良的火控系统实施引导,精确打击近到100米、远到视距外的目标,其中最远的打击距离超过10公里,远远大于“轻标枪”的2.5公里。

  一把双刃剑

  事实上,“导弹单兵化”或者“导弹简便化、普及化”已成为发展的方向。

  上世纪60年代的越南战争和中东战争期间,以便携式地空导弹或反坦克导弹为代表的普及型导弹武器几乎动摇了现代战争模式。当时一两名普通士兵就能用地空导弹打下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先进战机,曾有越南游击队员创下每30枚地空导弹就能干掉一架美军战机的战绩,而埃及士兵用苏联提供的9M14“婴儿”反坦克导弹,粉碎过一个以色列王牌坦克营的进攻。

  更精彩的是,20世纪80年代,美国中央情报局通过巴基斯坦向阿富汗“圣战者”运送数以千计的苏制“箭—2”和美制“毒刺”导弹,打击入侵阿富汗的苏军,目不识丁的“圣战者”只需跟着技师学几个小时,就可熟练操作导弹。

  阿富汗“圣战者”往往装扮成山地牧民,把“毒刺”导弹藏在毛驴驮载的货物里,一有机会,只需不到一分钟就能把导弹组装起来发射,他们用“毒刺”导弹击落250架苏联直升机,即使是重兵把守的苏军机场也免不了被“毒刺”导弹打得机毁人亡。

  如今,“毒刺”和“箭—2”导弹加在一起的产量超过20万枚,至少有10个国家获得这两款导弹的生产技术,难怪它们成为国际市场上仅次于AK—47的畅销武器。

  在这个领域,我国已经研发出“红缨”系列便携防空导弹和“前卫”系列便携式防空导弹。值得—提的是,“前卫—1”在国外经历了实战的检验。据巴基斯坦陆军装甲兵纳维德·拉赫曼将军称,1999年,印度与巴基斯坦在卡吉尔地区的武装冲突中,巴基斯坦陆军用“前卫—1”便携式防空导弹,一举击落印度空军的米格—21和米格—27战机各1架。由于这种导弹的出色表现,巴基斯坦从中国引进这种导弹技术,并经中国特许在巴基斯坦生产。

  需要指出的是,便携式导弹相比大型武器更容易扩散,如果落到恐怖分子手中,后果不堪设想。美国雷锡恩公司副总裁迈克尔·布恩称,用便携式导弹来袭击民航飞机的成本很低,普通的导弹在黑市上用5000美元就可以买到,一旦恐怖分子获得,将成为民用飞机的最大威胁。

  美国会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共有35个民航班机和其他非军用飞机曾遭到便携导弹的袭击,共有24架飞机被击中,造成500多人丧生。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所负责人约翰·派克称,今后民航客机最有可能是在机场起降时遭到便携式导弹袭击,因为客机在上述阶段必须保持相对固定的飞行姿态,正好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活靶子,而各国安全部门又不可能在机场方圆50公里内处处设防,因此使恐怖分子有机可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