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沿海经济带被指非常脆弱 美军可从公海攻击

2013年07月09日 10:5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黄子娟)美国在太平洋的两条岛链上建有大量海、空军基地,重兵把守,牢牢控制着西太平洋地区战略地位极为重要的海峡、航道、海域和岛屿,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推行霸权政策的多座桥头堡。军事专家梁芳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 栏目采访时,解析了中国突破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的原因以及应对措施。

  岛链是冷战地缘战略理论的产物,“岛链”的概念由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于1951年首次提出,最初是用以对付苏联,尤其是为了封锁太平洋舰队的核潜艇。

  第一岛链北起阿留申群岛、千岛群岛、日本列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群岛、印度尼西亚群岛;第二岛链北起日本本州岛,经小笠原群岛、硫磺列岛、马里亚纳群岛、帛琉群岛等。

  在两条岛链后方,还有庞大的夏威夷基地群,作为美军太平洋战区的指挥中枢和战略预备队所在。著名的海军基地珍珠港,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驻地,也是太平洋上最大、最重要的海军基地;史密斯兵营是美军太平洋总部和太平洋美陆战队司令部驻地;薛夫特堡是太平洋美陆军司令部驻地;希卡姆空军基地是太平洋美空军司令部驻地。此外,美国在中途岛、约翰斯顿岛上也设有港口和机场。

  目前,美军在亚太地区驻有约15万大军,其中陆军5万人,编为1个集团军司令部和2个师;空军约3.9万人,编有4个航空队、25个中队,约370架飞机;海军及陆战队6万人,装备包括1艘核航母在内的19艘战舰和390架飞机。

  在谈到中国为什么一定要突破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时,梁芳表示,一是中国发展的需要。目前我国的对外贸易,90%以上通过海运来实现,南向航线主要是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西向航线主要是从中东进口优质的石油。要完成这两条航线的运输,我们必须要突破第一岛链,走马六甲海峡和印度洋,这也是我国未来维持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二是国家安全和海上扩大防御纵深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造就了我国沿海经济带的发展,而且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但是从军事角度来说,沿海经济带非常脆弱。比如美国的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在现代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的潜射战略导弹打击范围能够覆盖地球的60%,弗吉尼亚攻击型核潜艇装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射程是2500多公里,也就是说,它不需要进入第一岛链,只要在第一岛链之外,从公海上就可以直接打到我国的东南沿海,甚至更远的内陆地区,这对整个国家的安全影响非常大

  梁芳说,我们现在仅仅在第一岛链内,已经不足以维护国家的安全需要。中国海军必须要跨出第一岛链,走向远海,在更远的地方维护我国的海洋利益,也就是把危险推至更远。因此,我们要扩大海上防御纵深,发展大型的作战平台和远程精确制导武器,这都是应对强敌非常重要的手段。

  梁芳指出,除此之外,我们也要经常训练,去远海进行大规模军演,包括与周边国家进行多方面的合作、进行海上非军事行动演习,这都是冲破美国对我们进行岛链围堵的非常好的手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