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日本有舰队恐惧症 中俄军演刺激日新出招

2013年07月09日 16:39  大众网-齐鲁晚报 

  7月7日,中俄两国在日本海上开始联合军演。日本方面,继日本官房长官小野寺五典日前称将“高度关注”该军演之后,7日,首相安倍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警告说:“中国希望以力量改变现状的举动是错误的。”

  7月7日是卢沟桥事变纪念日,考虑到日本在历史上干了不少“以力量改变现状”的事儿,安倍挑这么个日子教训他国要爱好和平,不免让人齿冷。不过,日本海毕竟就在日本的家门口。身为岛国国民的日本人,对于在海平面上出现陌生的巨舰,是有“恐惧症”的,且患病早不是一天两天了。

  正如7月7日对中国人有着特殊的意义一样,7月8日,对于日本来说也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160年前的这一天,美国将军佩里带领四艘新式蒸汽战舰在横须贺港靠岸,以武力威胁日本通商。漆黑而硕大无比的军舰和舰上架起的六十多门大炮,在闭关锁国的日本引起了极大恐慌。此次事件在日本被称为“黑船来航”,与“鸦片战争”对于中国一样,黑船事件开启了日本近代史。所不同的是,“黑船”所带来的惊奇与恐惧,促使日本奋发图强,走上了维新之路。

  1891年7月9日,北洋舰队在日本的港口靠了岸。李鸿章选在这个日子让实力亚洲第一的北洋舰队访问日本,也许是想学佩里吓唬日本人。但他失算了,北洋水师的花架子虽然让日本人震惊,但却刺激了他们的野心。参观了定远号的一名日本高官在报纸上发表文章称:“我国只有三四艘三四千吨级的巡洋舰,根本无法(与中国)相比。同行观舰者皆卷舌而惊恐不安。”以此事件为契机,日本全面加大对海军的投入,最终,日本在甲午海战中一战击溃了徒有其表的北洋水师。

  2013年的7月7日、1853年的7月8日和1891年的7月9日,都曾有不同舰队出现在日本的海平线上。可以说,日本近代史的前天、昨天和今天,就是在对这些异国舰队的恐惧中度过的。然而,日本人的“舰队恐惧症”其实比舰队本身更可怕。军事学家马汉断言,海军的特性决定了其战略必然是进攻式的。作为岛国的日本,如果丧失制海权,将意味着其漫长海岸线上的任何一点都有可能遭受进攻。正是出于对此的惧怕,每一次“黑船来航”都会激起日本的“后招”。对于此次中俄军演,日本“后招”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在日本参议院改选在即,修宪问题屡被提及的今天,安倍等人想必会借此大做文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