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距离日本海最近仅十几公里 军舰应该常来

2013年07月06日 11:43  环球时报 
编队机动 编队机动

  昨日起,中俄在日本海开始联合军演。这是中国海军迄今一次性向外派出舰艇兵力最多最强的中外联合军演。日本官房长官5日称,日本对中俄军演“十分关注”。据悉,日本自卫队已派出多架军机在附近海域实施24小时警戒飞行。

  日本的“十分关注”在意料之中。对中国军队的动作,日本习惯性紧张兮兮。这次中俄在日本家门口搞军演,日本没反应才奇怪。如果真少了日本这位十分投入的观众,中俄联合军演的效果大概也会打些折扣。

  但日本海不是日本的海,它大部分是公海。中国军舰在那儿出现,哪怕有人心里不快,但也没话说。过去中国总担心别人会不高兴,对出门搞军演很慎重,以至于如今中国军舰走出去,一些国家感到不习惯,它们自己反倒习惯了在中国家门口军演。看来,我们顾及它们的情绪,没有换来它们对我们情绪,还有权利的对等顾及。

  中国军舰应更多出入日本海。中国历史上曾是日本海沿岸国家,现在离它也很近,中国珲春市最近处距日本海只有十几公里,中国拥有沿图们江通往日本海的出海权。日本海一直是中国重要的贸易通道,随着中国在朝鲜罗先特区投入的扩展,以及北极航道的开通,将有更多的中国商船经过日本海。这么大的利益,不可能指望美国舰队或者日本自卫队替我们维护。保护航道安全正是这次中俄联合军演的重要内容之一。

  周边对中国的担心,仅仅是担心,很可能永远只是担心,这种担心部分源于它们的心理权利疆界。这种心理权利疆界,与国际法标出的权利疆界大多时候并不吻合。往往它们感觉中国越了界,实际中国只是在做合法合情合理的事。美国干了那么多违反国际法的事,大家却觉得好像很正常。

  但这显然是不正常的。中国需要努力重塑国际社会的心理疆界。中国是大国,但大国的权利同样需要自己争取;大国应该更负责任,同时外交场又不能讲发扬风格。只要在国际法的框架内,中国的争取和坚持,最终会让别国适应。而中国发展为他国带来的实在利益,也会逐步化解它们对中国崛起的担心。

  其实日本用不着太紧张。中俄在日本海的军演对日本的针对性,一定不像日本所想象的那么大。中国不仅要把影响带入日本海,今后还要到印度洋、大西洋,甚至在地中海上搞军演。这次和俄罗斯联合军演,下次也不妨和美国或者日本。中国的军演包括其他国家动作,都应是利益和价值导向,要一点点挤掉那些面子上的泡沫。

  中国的利益已经遍布世界,但中国的地缘政治战略从未走出亚洲。5000年来中国一直在东亚大陆上纵横捭阖,最后却被来自海上的西方“小”国打败蹂躏。时代赋予了这一代中国人新的使命,我们要冲破思想牢笼,不仅在亚洲地图上,还要在地球仪上下一盘大棋。中国有禀赋成为一个不称霸的全球性大国,我们不能浪费了这种禀赋,这也将是对全人类的巨大贡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