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今起举行海上军演 19艘舰艇将联合防卫作战

2013年07月05日 01: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新网7月5日电 (姚培硕)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演今起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附近海空域举行,双方将出动19艘舰艇以及2个特战分队参加联演。据悉,这是中国海军迄今一次性向国外派出舰艇兵力最多的中外联合演习。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强调,中俄两军举行联合军演不针对第三方。

  中俄出动舰艇19艘 联合防卫作战备受期待

  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演今日起将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附近海空域举行,此次军演持续至12日。据悉,双方参演兵力共计各型水面舰艇18艘、潜艇1艘、固定翼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5架和特战分队2个。

  联演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系列海上联合防卫作战行动,包括舰艇无设防锚地防御、编队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打击海上目标、联合护航、联合补给、联合搜救、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二是实际使用武器,包括对海上目标射击、对空中目标射击和发射火箭深弹等;三是海上阅兵。

  此次联演是中国海军首次组织大编队远离基地,在无保障体系依托情况下,在他国境内参加的联合演习。中方派出由4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编队由“沈阳”舰、“石家庄”舰、“烟台”舰、“盐城”舰、“武汉”舰、“兰州”舰和“洪泽湖”舰组成,随舰直升机3架、特战分队1个。参演舰艇来自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这亦是中国海军一次性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中外联合演习。

  俄方参演兵力来自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包括各型水面舰艇11艘、潜艇1艘、固定翼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两架和1个特战分队。俄海军的苏-24M重型战斗轰炸机以及常规潜艇,将首次出现在中俄联合演习场上。与“海上联合-2012”军演相比,俄方参演的水面舰艇数量有所增加。

  据了解,海上联合防卫作战行动将成为此次联演一大亮点,备受期待。届时,双方军舰上的多种雷达和光电、通信等电子设备都要打开和使用,装备的战术及技术特点将向对方展示。“只有在两军具有很高的战略互信水平的情况下,才能举行这些战术科目的演练,这也说明中俄两国、两军之间战略互信水平非常高。”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大校表示。

  军演不针对第三方 专家:其他国家不应说三道四

  此次中俄海上联演,距离去年4月在青岛举行的中俄“海上联合-2012”军事演习仅间隔一年多的时间。是根据双方共识,按照两军交往计划的年度例行性军事活动。

  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表示,中俄两军举行联合军演不针对第三方,目的是深化两军在训练领域的合作,提高军事行动协调能力,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

  据《解放军报》报道,此次演习,将成为推进双方联合军演机制化、常态化的重要一步。军事演习作为平时训练的最高级形式,将检验和提高中俄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威胁的能力。此外,可以预期,军事演习将成为中俄两军正常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

  “演习是深化两军务实合作的具体措施,不针对第三方,不会对任何国家的利益构成威胁。”张军社大校表示,与亚太地区一些国家举行的联合演习相比,中俄海上联演的课目不具有进攻性,突出了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演练项目。因此,其他国家不应对中俄联演说三道四。

  张军社还指出,目前,中俄双方的政治互信处于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要求军事关系有相适应的发展和提高。因此,两国举行大规模、高水平的联合演习,在深化双方军事合作的同时,也将有助于巩固和发展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编辑:SN05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