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俄日本海军演将不演练登陆夺岛

2013年07月06日 03:53  京华时报 微博
昨天,中国海军沈阳舰驶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新华社发 昨天,中国海军沈阳舰驶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新华社发

  “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昨天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按照计划,在随后的7天内,中俄双方参演人员将进行筹划准备、实兵演练、总结研讨等不同阶段的演练。中俄双方参演兵力共计各型水面舰艇18艘、潜艇1艘、固定翼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5架和特战分队2个。 

  军事专家介绍,这次中俄联演没有登陆舰参加,也不搞登陆、夺岛课目演练。

  ■兵力

  中俄18艘水面舰艇参与演习

  当地时间5日上午,随着中方参演舰艇陆续驶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港口,“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正式开始。中俄双方总导演在俄罗斯太平洋舰队金角湾军港码头共同出席了欢迎仪式并介绍了这次联合演习的目的和意义。 

  按照演习计划,在随后的7天内,中俄双方参演人员将进行筹划准备、实兵演练、总结研讨等不同阶段的演练。在实兵演练阶段,主要演练舰艇锚地防御、联合防空、海上补给、通过“敌”潜艇威胁区、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打击海上目标、海上联合搜救、实际使用武器、海上阅兵等课目。演练将采取混编的方式展开。 

  中俄双方参演兵力共计各型水面舰艇18艘、潜艇1艘、固定翼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5架和特战分队2个。其中中方参演各型水面舰艇包括沈阳舰、石家庄舰、烟台舰、盐城舰、武汉舰、兰州舰、洪泽湖舰,飞机为直九C型舰载反潜直升机。俄方参演各型舰艇包括“瓦良格”号巡洋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快速”号驱逐舰、格里莎级小型反潜舰等舰艇,各型飞机包括伊尔-38反潜侦察机、苏-24M重型战斗轰炸机、卡-27舰载直升机等。

  ■解读

  本次海上军演无登陆舰参加

  一场海上联合演习,从课目设置、兵力出动、行动实施等都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那么到底该如何观察判断定位演习?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认为,应从6个方面来观察和判断。 

  演习的级别。一场联合军事演习级别的高低是由双方总导演、联合战役指挥部指挥员和联合指挥机构的人员构成决定的。假如某次演习只是一次图上推演,没有实兵实弹,但如果指挥员级别高,那就是一次高级别军事演习。 

  演习的企图立案。企图立案是指根据训练课目、目的和训练问题而设想的敌对双方作战企图的方案。通过演习的企图立案,可以了解演习的作战企图和作战背景,读懂参演双方的用意。 

  演习的课目。演习课目可以体现参演国的共同关注和需求,也可以展示参演国的决心和作战能力。从课目上也可看出演习是否具有攻击性,比如有的演习演练包括登陆、登岛、夺岛等,那无疑是一次进攻性演习。 

  参演的舰艇和装备。 

  如果出动的都是现役主战舰艇,那么其演练实战性较强。如果有登陆舰参加,那就是有登陆、登岛、夺岛等攻击性强的课目。这次中俄联演没有登陆舰参加,也不搞登陆课目演练。 

  观察演习的具体行动。性能优良的装备需要良好的技术保障水平,更需要参演官兵优良的军事素质和作战素养。这是体现一国海军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演习规模和持续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表明演习的复杂性。

  ■揭秘

  中方6舰是“00后”

  这次参演兵力包括水面舰艇、潜艇、舰载直升机、固定翼飞机、陆战队特战分队,基本涵盖了在执行海上防卫行动和护航等国际人道主义义务所需兵力。演习中,中方派出由4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是迄今一次性向国外派出舰艇兵力最多的一次。俄方派出12艘舰艇,5架各型飞机,同时还首次出动苏-24M重型战斗轰炸机和常规潜艇参演。 

  这次参演的7艘中方舰艇分别来自海军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其中6艘驱护舰都是新世纪服役的最新型舰艇。指挥舰沈阳舰,是中国海军第一代具有区域防空作战能力的水面舰艇,被誉为新一代大洋旗舰。有中华神盾之称的兰州舰是052C型驱逐舰的首舰,是我国海军第一代装备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的防空型导弹驱逐舰。来自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12艘参演舰艇同样也是俄军的主力战舰,如“瓦良格”号巡洋舰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首舰,素有“航母杀手”之称。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