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俄售华苏35战机非尖端武器10年未卖1架

2013年07月05日 10:14  新浪军事 微博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7月号(提前出版)报道,俄罗斯军事工业界权威的消息来源说,俄政府已经决定向中国出口S-400“凯旋”远程地对空导弹。这是继苏-35战斗机、中国版“拉达”级潜艇之后,俄罗斯对华军售作出的又一让步。

  在中国有关方面分别在俄罗斯和巴黎观看了苏-35的飞行表演后,似乎更加坚定了中国引进这款战机的步伐。在巴黎的现场表演中,苏-35不仅进行了70度大迎角爬升动作,还进行了静高度360度指向等高超的机动动作。特别是其中的“静高度360度指向”特技动作,使苏-35能够在几米范围之内实现迅速转向,也就是说在遭遇敌方追击或者遭到敌方导弹攻击时,可以在几乎没有“转弯半径”的情况下,实现快速的任意方向迅速转弯,使得战机可瞬间摆脱敌机的尾追或者敌方发射的空空导弹的攻击。更重要的是可以使得原本被动的战机反过来获得攻击敌机的能力,也就是由被动变为主动,这都依赖于俄罗斯掌握的独门秘技——先进的TVC矢量推进技术。这个新的战术动作,比起俄空军早前名闻世界的“眼镜蛇”机动和“钟”式机动,在实用性上都要更胜一筹!

  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中国引进苏-35已经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实,而且,在中国军方专家观看了苏-35的飞行表演后,或许已经改变了最初的采购24架的初衷。再加上俄罗斯虽然不想允许中国进行仿制,但是当中国采购数量达到一定程度时,俄罗斯对华转让苏-35的技术已经进入两国的讨论范围。最明显的迹象就是,俄罗斯将协助在华设立苏-35技术服务中心,以承担对苏-35的保障和维修工作,“在该中心工作的将是中国的专业人员。”这里面的潜台词很可能就是技术转移,如果中国采购的数量足够多,那么,该技术中心就可能升格为组装生产车间。

  其实,苏-35战机是在中俄不久前的潜艇采购合同之后,进行的第二笔总额超过20亿美元的军售合同。中国对俄罗斯最新的第四代常规动力潜艇“阿穆尔-1650”型(“拉达”级的出口型号)表现出了兴趣,是在去年中期开始实施的。据悉,根据俄中双方签署的框架协议,两国将共同设计和建造4艘此种潜艇。其中的两艘将在俄罗斯制造,另两艘在中国制造,后者必须有30%的设备是中方制造的,但它们无一例外都将采用中国研制(俄罗斯的此类技术存在问题)的AIP系统。此次合同内容还包括,在这型出口给中国的潜艇里,将使用中国先进的科技技术,包括中国制造的以AIP为基础的电力装备,以减少该艇的噪音辐射。

  但从实际来看,中国采购苏-35战斗机和“阿穆尔-1650”型潜艇,并非什么俄罗斯对华高精尖武器出口项目。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两种武器原本就是俄罗斯专为外贸而设计的产品,其中前者是专为出口中国而设计的,后者是专为印度出口而设计的。苏-35在研发成功之后,开始中国并没有采购的意向,更没有其他国家看中该机,从而导致该机在研制成功后长期无人问津。万般无奈,花费了许多外汇的俄罗斯,不得不让其空军采购了一批,同时加紧对华宣传其诸多优点。而恰逢中俄加深战略合作的大好机会到来,而且,采购这款战机,理论上对中国研发自己的下一代战机有所帮助,或许俄罗斯人也暗示了这一点。因此,在独处深闺十余年之后,苏-35终于成功外嫁。而“阿穆尔-1650”型潜艇的初意是为出口印度而开发的,但印度的兴趣转向了欧洲产品,并最终和法国达成了采购协议,这导致其直接胎死腹中。没想到,在俄罗斯的游说下,中国竟被说动,而且长期师承俄罗斯的中国潜艇设计制造技术,似乎也无法脱离俄罗斯潜艇某些特殊的设计理念,或许“阿穆尔-1650”型潜艇在静音技术和单壳体设计上会再次长期影响中国未来的潜艇设计思维!

  而无论如何,这两种武器均称不上是什么“中俄战略合作”的产物,充其量,它们只是中俄在新一轮深度战略合作上的试金石。或许,只有在苏-35战斗机和“拉达”级潜艇交易成功后,中俄之间下一步的真正的战略合作才能揭开面纱,S-400被列入新的采购名单或许就是明证!(作者:广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