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巡护船首次登日渔船检查 台人员直呼太爽了

2013年07月06日 10:53  环球时报 
资料图:图为台湾军舰与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艇在钓鱼岛海域互设水炮。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资料图:图为台湾军舰与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艇在钓鱼岛海域互设水炮。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联合报》5日报道说,台湾“海巡署”在中西太平洋护渔的巡护船“巡护8”号,本月2日配合“渔业署”渔业检查员,在公海上登上日本渔船“Miemaru3”号检查疑似违规情事。报道称,这是台方首度登检日籍渔船,尤其在钓鱼岛风波及“广大兴28”号渔船事件后,在宣示“主权”及海洋政策上深具意义。

  “这是台方第一次登检日本渔船”,《联合报》引述 台“渔业署长”沙志一的话说,针对检查上的问题“还在和日本沟通中”,尚不能证实日方渔船违规。报道说,两年前台湾巡护船曾要登检一艘日本渔船,但台“渔业署”建议别检查,令台“海巡署”人员“很受伤”。这次出了一口气,台“海巡署”人员私下说,“太爽了!”这样执行护渔才有尊严、才有意义。

  台“渔业署”称,2日下午4时,台湾巡护船“巡护8”号在东经130度18.5分、北纬18度11.7分,也就是距离鹅銮鼻东南方约576海里的公海,由台“海巡署”海洋巡防总局直属船队武装队员保护一名渔业检查员登上日籍“Miemaru3”号检查。登检前,台“渔业署”曾知会日本相关单位,日方同意登检。

  台“渔业署”称,台湾9年前加入中西太平洋渔业委员会(WCPFC),依规定台方与美国、日本、法国、新西兰、库克群岛、澳大利亚,在WCPFC公海可相互登检对方的渔船。检查重点包括渔业执照等。台“渔业署”称,日渔船执照有效期至2017年,但在WCPFC的登录只到去年,有瑕疵。(李柏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