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专家:中国导弹射程增加逼美军撤向第2岛链

2013年07月08日 11:1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黄子娟)据媒体报道,美军在亚太地区驻有约15万大军,其中陆军5万人,编为1个集团军司令部和2个师;空军约3.9万人,编有4个航空队、25个中队,约370架飞机;海军及陆战队6万人,装备包括1艘核航母在内的19艘战舰和390架飞机。军事专家梁芳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 栏目采访的时候表示,由于中国的弹道导弹射程越来越远,所以美国为了减少损失,把部队、装备向第二岛链后撤。

  岛链是冷战地缘战略理论的产物,“岛链”的概念由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于1951年首次提出,最初是用以对付苏联,尤其是为了封锁太平洋舰队的核潜艇。

  第一岛链北起阿留申群岛、千岛群岛、日本列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群岛、印度尼西亚群岛;第二岛链北起日本本州岛,经小笠原群岛、硫磺列岛、马里亚纳群岛、帛琉群岛等。

  美国在太平洋的两条岛链上建有大量海、空军基地,重兵把守,牢牢控制着西太平洋地区战略地位极为重要的海峡、航道、海域和岛屿,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推行霸权政策的多座桥头堡。

  在谈到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的区别时,梁芳表示,第一岛链离我国非常近,靠近中亚大陆。第二岛链的岛屿和第一岛链的岛屿不太一样。在第一岛链,美国经营了半个多世纪,上面有很多基地。在第二岛链,就一个大型的关岛基地,虽然也有一些小的中转站,但跟第一岛链相比,基地要少很多。现在,美国把大量的部队逐渐从第一岛链向第二岛链后撤,一是中国的弹道导弹射程越来越远,所以美国为了减少可能的战时损失,把部队、装备向第二岛链后撤;二是尽管美国兵力部署后撤,并不意味能力的缺失,或是防范减弱,恰恰相反,更加增强了它在第二岛链的军事打击能力。

  梁芳说:“美国设想,如果中国突破了第一岛链,走到第二岛链,美国会将第一和第二岛链的全部军事力量协同起来,共同围堵中国,也就是让你走出第一岛链,但决不能跨过第二岛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