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创建海军陆战队防中国登陆钓鱼岛

2013年07月03日 09:34  环球网 

  日本《产经新闻》7月2日报道称,关于在日本自卫队中创建与“海军陆战队”,使其具有同样功能的水陆两栖作战部队的讨论持续高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表示,“对于海军陆战队所具备的功能有必要进行讨论”,同时自民党也提出要保持海军陆战队的功能。据了解,日本政府在2013年年内制定的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中,关于海军陆战队所具有的功能的具体展示备受关注。

  报道称,美军于6月10日至26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了代号为“黎明闪电战”的离岛夺还演习,日本自卫队首次参与其中。据了解,参加此次“夺岛”演习有日本离岛防卫部队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普通科联队1千人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直升机搭载护卫舰、运输舰以及宙斯盾级护卫舰。日本自卫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一同从直升机上下来,然后利用登陆舰登陆,在靠近实战环境下进行“夺岛”演习。

  对此,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长岩崎茂谈及自卫队参加此次演习时强调,“此次演习在展示日美两军在综合运用及合作方面意义深远”。他同时表示,在“夺岛”演习中,自卫队陆海空三维一体的运用和美军的合作密不可分,而且日方从中也吸收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些长处,这在今后,日本海军陆战队所具有功能上是一个宝贵经验。

  《产经新闻》称,海军陆战队主要负责离海登陆作战任务,世界上现有十几个国家拥有海军陆战队。其中,美国海军陆战队被称为“世界最强”,其从战车到航空机都独自具备陆海空三军的功能,一旦有情况发生,将保持高机动性。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大规模军事行动中作为先头部队多次被投入最前线,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海军陆战队曾在瓜达尔卡纳尔和硫磺岛,冲绳等登陆作战,多次与日本军展开激战。

  《产经新闻》分析称,在日本国内关于创建“海军陆战队”的呼声高涨的同时,中国加强了在钓鱼岛周边海域的巡航。日本大大小小的岛屿合起来有6800多个,为了防止敌方“非法登岛”,有必要增加抢夺被占岛屿部队的数量。

  据了解,日本自卫队内部已经存在作为离岛防卫部队的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普通科联队。该联队于2002年在长崎县佐世保市的相浦驻屯地创建,其队员多具备高难度特工资格,是支精锐部队。

  不过,仅有660名队员守卫从对马到西南诸岛的广大区域。日本计划2013年4月引进4辆水陆两用战车作为研究之用。可以说为了迅速扩大部队,人员和装备不足是如今自卫队面临的主要问题。

  此外,岩崎茂还表示:“要说当前形势对于应对岛屿防卫很充分,我看也未必如此。”必须承认的是自卫队不仅在装备上,在陆海空三维一体的合作方面也面临同样的课题。

  此外,《产经新闻》报道还提到,曾作为“朋友作战”救灾活动的重要一环,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曾在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乘坐两栖突击登陆舰赶到孤立的宫城县气仙沼市离岛、大岛,对其进行第一时间实际救援。“海军陆战队不仅在战争中,也在面临大规模自然灾害面前永远活跃在最前线”,报道指出。(实习编译:张勇 审稿:王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