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未来将建上百艘战舰比美军少近200艘

2013年07月03日 10:51  环球网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7月3日报道,即将开幕的圣彼得堡国际海军展已经成为俄罗斯向世界展示军用船舶制造领域最新成就的平台,成为推销海军武器装备的一张重要名片。

  俄企业在圣彼得堡国际海军展上推出的产品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复兴海军和国防工业系统的国家战略方针。世界各国,特别是海军武器市场上的大国,对圣彼得堡国际海军展的兴趣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毕竟俄联合造船集团推出的展品充分反映了现阶段和近期前景内世界造船业的主要发展趋势,比如对世界海军大国来说都非常突出的大型(一类)舰艇数量减少的趋势。截止今日,各国海军二类和三类舰艇已经拥有与30-40年前的一类舰艇几乎完全相同的能力,其中现代化轻护舰在火力威力和导弹武器上的战斗力已经超过了上世纪70年代的巡洋舰。

  第二个主要趋势是世界各国都在努力维持战备水平的同时尽量削减舰艇采购支出,结果促使所有海军大国都在大力量产新型产品,比如许多国家都日益重视近海战舰(轻护舰、护卫舰)。这种排水量在2500吨到4000吨之间的战舰配备导弹武器,人员150-180人,可停靠1-2架直升机。俄罗斯十年前就准确预测到了这种趋势,“金刚石”中央海军设计局研制出了性价比指标独一无二的20380型轻护舰,内销和出口潜力相当大。

  另外一个趋势是未来15年潜艇出口潜力较大,而且潜艇排水量将进一步缩小,导弹武器,包括巡航导弹垂直发射井,将会进一步加强。在此方面最好的产品之一是“红宝石”设计局研制的“阿穆尔-950”型前景常规潜艇,其水面排水量仅为1000吨,可携载10枚巡航导弹。

  根据权威分析师的估测,未来20年世界海军武器市场上对现代化军用舰艇的需求将高达7450亿美元。虽然由于金融形势一定程度的恶化,将会削弱美欧国家在世界海军武器市场上的地位,但是未来20年美国仍将是海军武器市场上的第一大国,预计将花费3000多亿美元采购305艘新型水面战舰、潜艇和其他船只。亚太地区将会超过欧洲跃居世界海军武器市场上的第二位,未来20年将采购1800亿美元的新型舰艇和配套设备。其中亚太市场上的领头羊将会是印度和中国,而且印、中两国在此期间都将各自得到100多艘新型战舰和潜艇,紧随其后的亚太海军大国将是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

  根据专家的评估,在亚太国家海军武器市场上,印度和中国的份额非常高,在数量方面将约占30%,在合同金额方面约占45%。而且,印度和中国还将在亚太地区新型航母建造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而且两国对潜艇建造项目同样高度重视。未来20年内,亚太国家预计将建造100多艘新潜艇,占世界市场270艘新型潜艇建造计划的40%以上。

  东南亚国家对引进新型海军武器装备的需求更高,其中6个国家将在2033年之前花费210多亿美元建造新型舰艇。在东南亚地区海军武器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的是印尼、马来西亚、泰国,首要采购目标是使用现代化技术的的护卫舰、轻护舰、近海巡逻舰,以及常规潜艇和两栖登陆舰。与此同时,东南亚国家还高度重视对现役武器装备的现代化升级。

  必须指出的是,俄国防出口公司在圣彼得堡国际海军展上推出的产品,不仅反映了现代海军武器市场的需求,同时还在引导潜在用户采购最受欢迎的出口产品,包括各种级别和用途的巡逻舰和快艇。首先是“阿穆尔-1650”型常规潜艇,其内销产品677型“拉达”级首艇“圣彼得堡”号已于2010年在俄海军服役,该艇拥有强大而均衡的武器系统,包括反舰导弹,以及用于消灭地面目标的巡航导弹。该艇使用独一无二的声纳系统,不仅大幅提高了探测目标距离,而且显著降低了噪声水平,使其性能明显优于西方同类产品。

  另外,11661E型“豹-3.9”级轻护舰的战斗力也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该舰采用隐形结构设计和技术,性能先进,能够独立自主或者在编队中高效行动,执行护航、巡逻、保卫海疆和经济区等任务,内销型11661K型“鞑靼斯坦”号和“达吉斯坦”号已经分别在2003、2011年在俄海军服役,外销型也备受欢迎,2011年泽列诺多尔斯克造船厂已经为越南海军建造了两艘11661E型轻护舰,今年计划再为越南建造两艘该型战舰。

  其他出口潜力较强的产品包括14310型“幻影”导弹快艇,能够用于巡逻值勤、盘查过往船只,参与海警行动,最快速度可达50节。“獴”高速巡逻艇出口潜力同样较大,其最大速度超过40节,基本上能够拦截海上任何高速目标,它配备14.5毫米机枪、“针-1M”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和DP-64反破坏火箭筒,火力较强。至于60吨重的12200型“黑貂”巡逻艇,主要用于领海、内河巡逻值勤,监督和维护航运秩序。

  去年俄国防出口公司共向60个国家交付了总额约为129亿美元的军事产品,其中海军武器的比例约占18%。公司总经理伊赛金指出,去年亚太国家占俄武器出口总额的43%,中东占23%,拉美占18%,独联体占12%,欧美占3%,南部非洲占1%。尽管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但是俄武器装备竞争力较高,使俄国防出口公司仍能期望在今年保持积极增长势头,今年海军武器装备出口比例将约占20%,比去年略有增加。公司预测俄罗斯常规潜艇对世界市场的供应将会扩大,主要是此前的拳头产品636型常规潜艇,以及各种配置的“阿穆尔-1500”型潜艇,包括AIP动力装置版。

  根据俄罗斯海军学院船舶制造和海军武器装备研究所的统计数据,目前俄罗斯在世界常规潜艇出口排行榜上位居第二,占比37%,仅次于德国(48%),法国第三,占比7%,中国排名第四,占比5%,英国第五,占比3%。

  尽管潜艇价格大幅上涨,但是现在拥有潜艇的国家数量仍在逐步增加。在世界海军武器市场上,备受欢迎的产品主要是排水量1500-2000吨的常规潜艇。与此同时,500-1000吨级常规潜艇的吸引力预计也将明显增加,这是因为对这种潜艇感兴趣的国家计划将其主要用来执行近海任务,而且自身财力有限。

  截止今日世界各国海军编成中共有210艘进口潜艇,其中36艘是与出口国联合建造的。最近十年来潜艇进口国的需求明显下降,为本国海军生产常规潜艇的计划逐步增加,对联合建造大量潜艇的需求不断扩大。到2015年前预计大约80%的现役潜艇将因使用期满而退役,届时可能刺激潜艇进口需求再度活跃。目前,印度、中国、韩国、以色列、越南、马来西亚、埃及、巴基斯坦、意大利、新加坡、瑞典、挪威、巴西都已经制订了加强潜艇力量建设的国家计划。中东个别国家经济状况不错,军事支出规模较大,海军发展水平相对较高,预计同样可能采购常规潜艇。(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