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参谋长:中俄日本海军演不针对第三方

2013年07月03日 02:08  京华时报 微博

  据新华社电 中国和俄罗斯军方1日在莫斯科宣布,将于7月5日至12日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举行“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演,7月27日至8月15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举行“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演。

  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房峰辉上将与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大将当天共同批准了中俄两军联合演习文件,并宣布了举行联合军演的决定。

  房峰辉在与格拉西莫夫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俄两军举行联合军演不针对第三方,目的是深化两军在训练领域的合作,提高军事行动协调能力,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

  当天,房峰辉上将还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

  房峰辉说,多年来,两军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合作良好、成效显著。中方愿与俄方一道,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合作内容与合作形式,进一步加强高层互访、专业交流、人员交往和联合军演,推动两军关系在新形势下不断发展。

  绍伊古说,当前,世界及地区和平稳定面临一系列挑战,俄中作为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要加强军事交往和协作,不断深化两军关系,为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军演亮点

  双方都要打开火控雷达足见两军互信程度很高

  继去年中俄两国海军在黄海海域成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后,今年7月5日至12日,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演将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附近海空域举行。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大校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解析了此次中俄军演的特色及亮点。他表示,在联演中,将举行联合防空、反潜以及联合打击海上目标等演练课目,这对提高海上编队和舰艇自身防卫作战能力有很大帮助。

  7月1日上午,由4艘驱逐舰、两艘护卫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方参演舰艇编队,从青岛某军港起航,赶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这是中国海军一次性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中外联合演习。

  在谈到此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有何亮点时,张军社表示,就演习课目来说和去年差不多,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一是海上联合防卫作战行动,二是实际使用武器,也就是实弹射击,三是海上阅兵。从演习兵力上看,俄罗斯方面出动的舰艇比去年有所增加,还出动了常规潜艇和战略轰炸机。从演习课目上,联合护航和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方面,比较值得关注。这也展示了中俄两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所作出的努力和决心。此外,这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中将举行联合防空、反潜以及联合打击海上目标等演练课目,这对提高海上编队和舰艇自身防卫作战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张军社说,这次演习在反潜、防空演习中,双方军舰都要打开各自的雷达,包括火控雷达、照射雷达、导弹制导雷达等,声呐、光电通信、电子设备等也都要使用,这意味着双方都要向对方展示各自装备的战术和技术特点,只有在两军具有很高的战略互信水平的情况下,才能举行这些战术课目的演练,这也说明中俄两国、两军之间战略互信水平非常高。

  □参演军力·中方

  两艘新一代大洋旗舰联袂出征

  “海上联合-2013”军演中方参演兵力由海军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主力作战舰艇组成,包括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武汉舰、兰州舰,导弹护卫舰盐城舰、烟台舰,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3架新型舰载直升机和1个特战分队也随舰远赴俄罗斯参加这次演习。

  隶属于北海舰队的沈阳舰担任舰艇编队指挥舰。它与石家庄舰为同型舰艇,装备有新型雷达系统以及指控系统等,是中国海军第一代具有区域防空作战能力的水面舰艇。自本世纪初服役以来,它们在全军、海军和舰队组织的演习演练中表现优异,被誉为新一代的大洋旗舰。

  盐城舰和烟台舰是我国最新型导弹护卫舰,自2011年以来相继服役于北海舰队,这是它们首次走出国门。虽然吨位比驱逐舰小,但火力强、功能全,可担负编队的反潜任务、攻击敌大中型水面舰艇,协同编队防空并为登陆作战提供火力支持,并执行海上巡逻、警戒护航等任务。

  隶属于南海舰队的武汉舰和兰州舰被誉为“中华神盾”,是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第三代导弹驱逐舰,主要担负水面舰艇编队的区域防空和舰艇编队的作战指挥任务,曾多次圆满完成亚丁湾索马里护航任务。

  □参演军力·俄方

  太平洋舰队主力战舰悉数出动

  俄罗斯海军将派出约20艘舰艇参加5日开始在彼得大帝湾举行的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俄太平洋舰队主力舰艇悉数出动,包括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巡洋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快速号导弹驱逐舰、毒蜘蛛级导弹快艇和基洛级常规潜艇等。

  舷号为011的瓦良格号巡洋舰是光荣级的首舰,舰艏后方8座巨大的SS-N-12舰舰导弹垂直发射装置是它最著名的标志。这艘长186米、宽20.8米、满载排水量1.1万余吨的巨舰还装有SA-N-6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8座和SA-N-4舰空导弹双联装发射装置2座。它主要配合核动力水面舰艇活动,为舰队担任警戒、护航任务,与其他巡洋舰、驱逐舰和护卫舰组成舰艇编队,攻击航空母舰和两栖舰艇等。

  在这次军演中,俄方将在瓦良格舰上举行欢迎招待会、宴请中方编队人员、举行闭幕招待会,并对市民和中方官兵开放,还将担任海上阅兵的阅兵舰。

  舷号为572的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为无畏级,舰长163.5米,装有SA-N-9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8座和SS-N-14反潜导弹四联装发装置2座。它主要为航母编队提供反潜护卫保障,在其作战巡逻区域内搜索潜艇,通常与以对空为主的现代级驱逐舰一起组成水面舰艇编队协同遂行攻击作战。

  舷号为715的快速号导弹驱逐舰为现代级,舰长156.6米,装有SS-N-22反舰导弹四联装发装置2座、SA-N-7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2座等武器。担负为航母编队护航,提供对海空防御、攻击航母及其他水面舰艇等任务。

  尽管毒蜘蛛级导弹快艇的吨位只有455吨,但它航速快、火力强,可对大型水面舰艇造成毁灭性打击。同时,由于它装备有“驹尾”拖曳变深声呐和数据链系统,还可以遂行基地防卫、配合编队进行搜反潜等任务。在这次演习的联合护航课目中,2艘毒蜘蛛级导弹快艇将模拟海盗对舰艇编队进行“攻击”。

  基洛级常规潜艇被称为“水下黑洞”,具有出色的水下隐蔽能力、机动能力、突防能力和自持力,攻击范围广,火力强劲,是太平洋舰队重要的水下作战力量。在这次演习的通过敌潜艇威胁区课目中,它将扮演“蓝军”。

(原标题:房峰辉:中俄军演不针对第三方)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