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拒中国海军编队参加环太军演 仅允许派1艘舰

2013年06月28日 14:02  中国网络电视台 

  《环球视线》2013年6月27日完成台本

  ——我军将参加最大多国海上联合军演

  主持人:今天中国海军将应邀参加2014年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这样一个消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据报道这是今年6月上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的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务的时候确认的。那么中国海军将参加哪些演习的项目,美国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邀请中方参加,我们今天演播室里请到的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杜文龙先生和贺文萍女士,我们一起来参与这个话题的讨论。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专家观点:环太军演是多国联合海上演练

  主持人:好,那杜先生现在给我们介绍一下环太平洋军演是一个什么性质的军演,我们中方您觉得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决定参加他这个演习的?

  正在评论:我军将参加最大多国海上联合军演

  杜文龙:环太平洋应该是多国的海上联合演练,现在看还得加两个字最大规模的,多国海上联合演练。我们国家之所以接受这个所谓的邀请,我想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个方面从演练内容来看,近几年,环太军演的内容已经从当时的联盟对抗向更加宽广的领域转型。比如说现在能看到的反恐、海上的搜索、演练这些非传统安全的项目已经加入其中,为中美两国以及跟其他国家,在海上开展这种行动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第二,现在刚刚结束的两国元首的会谈,已经给两军关系营造了非常好的气氛。在这种情况下既然太平洋这么多能装下中国和美国,那么这么大的演练行动也能装下解放军,所以解放军在整个的这个环太军演中也应该有自己的位置。所以我们是本着向善、友好、和平这个角度去参加这种演练行动。

  主持人:你觉得从解放军的角度来讲,从军事的角度来讲,我们参与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多国的环球的海上演习的话,对我们来讲有什么实际的意义吗?

  杜文龙:这个意义呢应该从一个相当长的周期来评估,光一次不行,第一次你像2014年我们参加的演练行动只能起到一个试水的作用。

  主持人:试水?

  杜文龙:试水。而且美方对我们参演的舰艇,一开始帕内塔有一个规定,一艘,不能去多艘。我们本来去一个编队,比如说保障的、补给的、战斗的,至少形成一个小的编队,这个编队在整个的演练行动中可以有自己的独立行动,这样的和其他国家的联合也很有分量。从这个角度看,如果只去一艘,而且参加的行动如果。

  主持人:那这个水就试的太浅了。

  专家观点:中国参与演习属“试水”性质

  杜文龙:至少能把脚沾湿,沾湿之后呢,实际上对外方的了解这个是通过窗口我们能看到。你比如说外方它所进行的这些新型武器的试射实验,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现在可以在不同的阵位来观看。另外,跟其他国家相互之间的联系也可能渠道会增多。另外比如说这些国家所进行的反恐演练、对海攻击演练,以及水下的演练行动,包括对陆攻击,它都有一套程序和办法。

  专家观点:环太军演是多国联合海上演练

  主持人:而且我想可能还有他们互相之间是怎样配合协调整个组织体系指挥体系是怎样的,贺军师来判断一下,环太军演我查了一下,国家多,演习的区域很广,项目也很繁杂。您觉得我们海军去的话,参加会是核心的项目吗?

  专家观点:我海军将参加人道救援等非核心项目演习

  贺文萍:我觉得肯定不是,就像刚才杜先生讲的,我们只被邀请派一艘军舰去,那么而不是一个编队。而且这一艘军舰,只能参加一些非核心项目。你比如说,参加这个可以说是编队或者是人道主义救援,因为据我了解这个军演项目有20多个国家,美国是根据跟自己的同盟关系的远近,有不同的分层次地安排你的参演的你的角色。首先你比如像澳大利亚、日本、英国,这些是美国铁杆同盟国,他们参加的是非常核心的项目,那么甚至于说可以允许他向一些模拟的舰船可以实弹开炮射击的,有实战的经验。再接下来排队的是印度、马来西亚这些国家,又隔一层的,你可以参加一些,比如说了解一下它怎么演练的整个的程序。俄罗斯我注意到像过去就像刚才杜先生介绍的,因为这是冷战时期搞的这么一个军演行动,1971年就开始了,那个时候每年演一次,演习时间也很长,一个月这么长,当时是为了演给苏联,那时候苏联看的。现在由于苏联当然解体了,注意到搞这个军演活动设计的主管讲了,现在的目的是干嘛呢,是为了防止这个亚太地区出现一种新型的军事力量,当然没有点名说谁了,那就是秀给这些所谓的潜在的一些新型的会影响战略平衡的军事力量看。但是他展现出为什么只邀请一艘,比如俄罗斯,我刚才讲了他是去年2012年也是参加了,参加以后也是被排在末级的,只是能够参加编队训练这样,没有进入到核心层次。

  专家观点:环太军演是多国联合海上演练

  主持人:说白了没拿你当自己人,拿你当外人。

  贺文萍:你只是来看的。

  主持人:杜老师刚才我觉得贺女士点到的题点的很对,但是我另外一个角度想,因为我看有的报道说,如果我们参加这个环太平洋,这应该说是我们穿越第二岛链的一次,对我们海军来讲演习。这对于我们能够怎么说某种意义上实弹的或者实际的到远洋,而且参与多国的协作的演习,或者这样的一种军事项目,是不是更有意义一些。

  专家观点:中国海军参演有助于加强了解

  杜文龙:实际上中国现在从以前的观众变成的队员这样我们实际的作用是加深了解,相互在近距离能有一些观察,如果一定要通过这个军演然后叫我们穿越第二岛链得到什么样的训练,这个原理或者是第一次演练行动这方面的收获不会太大。

  主持人:别人不会指着他这个演练穿越第二岛链。

  杜文龙:要是小编队,或者只有一条船,那么穿越岛链根据大的货轮拉个什么东西差不多,所以整个不是战斗状态又是训练状态,再加上所有的海域所有的航线都已经事先通报了外方,这样你整个在行动过程中只是按照这个航线来航行,所以它是一种在透明的状态下这么一种演练行动。日本的飞机可能该跟还得跟,即使现在可以不跟了,因为他知道你哪个点会到达什么时刻,所以通过这种近距离的观察,感性认识的收获肯定会有一些。今后随着整个演练行动的深入,有可能我们的位置会向前走。三六九等,既然有九等,那可能就有六等还会有三等。

  主持人:没错,但是你看,这么一个小规模的参与,很多媒体外媒很关注,你看路透社的表述,就说是中国和美国的盟国日本之间围绕东海争议矛盾加剧,以及美方对于中国军力迅速增长及网络能力感到不安之际作出的。有点弦外之音的意思。

  日本《读卖新闻》说是奥巴马看来邀请中国参加此次环太军演或有助于稳定亚太的安保局势。

  日本《外交家》杂志也说,邀请中国参演是美国不想被外界看作是遏制中国的一个表现。从中美两个大国的角度来讲,贺女士你觉得我们这样一个参与呢,是象征意义大还是说从两国关系角度讲,这还是有点实际价值的。

  专家观点:推动中美关系朝着互信与缓和的方向发展

  贺文萍:我觉得有非常重要的实际价值。那么我个人认为这次参演是政治意义肯定大于军事意义,那么你从军事的意义来说,你只派一艘军舰,那么又在非核心项目以外,它的政治意义大,大在哪呢?因为过去从美国搞所谓的再平衡,以前叫重返亚太,大家的感觉好像美国要遏制中国了,特别是日本方面觉得更要牢牢地保紧美国的大腿,那么加强和美国的所谓同盟关系。所以这次我们参加这次军演,那么等于是我们也在很在意这么跟美国建立新型大国的关系,那么可以我觉得可以缓和这样的战略互益,那么可以缓和中美之间的关系这是一种释放出很强烈的中美合作,特别是在军事层面的一个合作,这样一个信号。因为过去中美之间各种各样的双边对话的轨道是非常多,有六七十个之多,相对而言军事方面的交流是他最弱的一个环节。那么现在在这个环节里我觉得再加强一下,对于我们中美关系之间要建立新型大国伙伴关系,本来就是非常好的事情。

  专家观点:环太军演是多国联合海上演练

  主持人:杜先生我注意到这个其实美国国内对这样一个奥巴马这样一个邀请,也不一定都赞成,比如说有的像前太平洋舰队的司令就说,美国正在帮助一个他带引号的侵略性的国家,发展其军队,这会使美国面临威胁等等。但是你看我们的军报,解放军军报有一段话说,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改善,将压缩个别国家企图调拨中美不合而浑水摸鱼,谋取私立的空间,您的解读。

  专家观点:美部分人通过“有色眼镜”看中国

  杜文龙:的确美国有一部分是带着有色眼镜来观察中国的,这个颜色实际上就是冷战的色彩,他认为中国的强大、中国军事能力的增加,以及中国整体国家能力的上升,一定要称霸,所以他因为美国人就这么做的,感觉到如果中国发展这个程度肯定要走美国的老路,所以这个还是一种对抗的色彩,还是一种冷战的色彩。实际上现在中国对外已经讲了,我们就是和平发展,我们通过自己的和平,通过自己的发展,来展示这个形象,中国的强大对世界是福音,中国军事能力的增长,对世界的和平更是个福音。所以这一点美国没有认识到,也可能是他们西海的哲学不一样,所以这个眼镜的颜色恐怕就越来越深,对中国观察的时候,或多或少要把这一种偏见给中国捆绑到一曲。

  主持人:另外就说如果中美加强合作的话,别人浑水摸鱼的空间也会小。

  杜文龙:如果这样的话,我们两军关系不断提升,而且伴随着这种交往可能还有其他更深层次的交往,如果别人再去跳动,说中国想做什么,但是美国已经观察到了,中国没有这样做,所以能够把这些杂音最大成都地压缩到最小。

  主持人:就不让别人有钻空子的这种余地,同时也不要老去借中国的一些事来说事。

  很多人认为两年一届的环太军演到2014年将会有非常不同的变化,其主要原因是中国的某种参与,虽然目前还没有消息表明中国海军将参与哪些具体的项目的演习,但是中国作为环太平洋的一支必不可少的武装力量,当然更是一支维护和平的力量,将出现在世界的面前。好了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