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俄混合舰队拥有强大火力足以压制航母

2013年07月04日 13:30  世界新闻报 

  飘扬着五星红旗的强大舰队穿过对马海峡,与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主力舰在日本海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双方混编舰队展示出与航母编队相当的强大攻防能力,向外界传递了强有力的信号:除了美国和日本,西太平洋上还有另一对实力雄厚的组合。

  《世界新闻报》记者了解到,7月1日,中俄两军总参谋长在莫斯科共同批准联合演习文件,宣布双方将于7月5日至12日在日本海举行“海上联合-2013”演习,7月27日至8月15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举行“和平使命-2013”陆上反恐军演。

  中俄舰队火力针对航母

  美菲南海军演、美日夺岛演习刚刚落幕,近日又传出美海军“无暇”号测量船与中国海监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爆发对峙的消息。高举“重返亚太”旗帜的美国与日本、菲律宾之间的军事联动,已在西太海域搅起一股股暗流。作为亚太地区大国,中国和俄罗斯有必要适当地展示肌肉,压制一些国家借外力搅乱局势的图谋。中国此次派出7艘水面舰艇参演,可谓阵容空前。《今日美国报》网站称,这是中俄举行的最大规模海军联合演习。

  《世界新闻报》记者了解到,编队中来自北海舰队、南海舰队的2艘051C型“中华俄式神盾”驱逐舰、1艘052C型“中华神盾”驱逐舰和2艘054A型护卫舰,共配备有144个远程防空导弹垂直发射单元和64个中近程防空导弹垂直发射单元,在舰载相控阵雷达的配合下,这样强大的对空火力足以抗衡一艘航母上的全部舰载机。而参演的俄太平洋舰队旗舰“光荣”级巡洋舰、“现代”级驱逐舰,则拥有对航母发动导弹饱和攻击的强大火力。中俄海军王牌舰艇强强联手,展示出不弱于航母编队的强大攻防能力,向一些热衷借别国航母炫耀武力的国家发出了强硬信号。

  美国航母不久前进入南海示威,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日向”号直升机航母日前首次越过太平洋赴美参加夺岛军演。美日试图通过日渐频繁的“航母互动”,掌握西太海域的主导权,压制对手的海上战略空间。中俄在军演中亮出可反制航母的混编舰队,传达出这样一个信号:除了美日,西太地区还有另一组有实力的玩家。

  日本新闻网援引防卫省相关人士的话称,自卫队将密切关注这一次中俄联合军演的动向,因为这次演习让钓鱼岛问题和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变得更加敏感,中俄海军合练大有“联手护岛”之意。

  中俄军演拉开帷幕,震慑效应就已显现。日本新闻网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月3日下午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的党首讨论会上,就钓鱼岛问题表示要与中国建立“行动规则”,不搞力量对抗。

  陆上军演压制“恐怖外溢”

  中俄海上军演着眼于地区和平与稳定,双方在车里雅宾斯克举行的军演则针对恐怖威胁。

  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2014年从阿富汗全面撤军,并不意味着当地的安全形势有了根本性的好转。7月2日,一伙武装分子袭击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东部一处北约供给基地,造成多人死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受军费削减和战略调整等因素的影响,奥巴马已决定从阿富汗提前撤军,“后美军时代”的阿富汗可能会持续动荡。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阿贝卡耶夫不久前指出,“北约从阿富汗撤军前夕,地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组织的猖獗活动令人担忧”。中国、俄罗斯都受恐怖主义威胁,两国国内的恐怖势力也都与境外恐怖主义组织有染。今年6月26日,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发生暴力恐怖袭击案件,造成24人遇害。5月20日,俄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发生恐怖爆炸案,造成4人遇难,48人受伤。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别尔格尔说,毫无疑问,新疆暴力恐怖袭击事件与外部势力影响有关。

  面对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可能发生的“恐怖外溢”,紧邻阿富汗的中俄两国不能不做好军事准备。俄中央军区新闻处指出,“和平使命-2013”演习期间,俄方将出动苏-24M战斗轰炸机、米-24武装直升机和米-8运输直升机,中方将出动“飞豹”歼击轰炸机、直-9直升机和米-171运输直升机。“美国之音”网站援引俄罗斯军事问题专家卡申的话称,“中俄举行反恐演习是为了应对地区突发事件”。“俄罗斯之声”称,虽然中俄与中亚国家已在上合组织的框架下举行过多次反恐军演,但中俄两国军方认为“这是远远不够的”。中俄两国正在寻求相互的支持,以“保护后方”并应对共同的安全威胁。另外,中俄也开始向中亚输出稳定力量。“美国之音”称,中国已宣布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1700万美元的援助,包括向吉国军队提供60辆汽车、防弹背心、头盔和野战医院设备。中吉两国还决定联合巡逻双方边界。莫斯科大学国际问题学者弗拉索夫说,“2014年(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日子)越接近,就越有更多的理由让中国加入到维护中亚地区安全的战略中。”

  有分析指出,中俄接连在海上和陆上举行军演,不仅展示出两国联手维护地区稳定的决心和能力,还有利于合力打击溢向中亚和中俄边境地区的恐怖主义势力。(驻俄罗斯记者/盛晶晶 记者/魏东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