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世界潜艇市场各大国均不欢迎中国加入

2013年04月19日 12:06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4月17日报道,中国正在努力成为现代化非核动力潜艇出口国,为此需要最新的潜艇技术,而且今天就极其希望得到这种技术。但是如果中国以生产商的身份切实进入世界潜艇制造业市场,那么这个市场上的任何国家都不会很喜欢,无论是法国、瑞典,还是当今常规潜艇市场的领头羊德国和俄罗斯。

  在3月26-30日马来西亚兰卡威LIMA-2013国际防务展上,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国船贸)的展台上再次推出了代号S-20的潜艇模型。这种模型首次浮出水面展现在世人眼前,还是在今年2月阿联酋阿布扎比NAVDEX-2013国际防务展上。中国代表表示,S-20潜艇模型不是供内部使用的,而有宏伟的出口计划。从艇体结构、配备6具鱼雷发射管的艇艏部分、驾驶室和尾梢来看,S-20是为中国海军041型“元”级常规潜艇的略微缩小版。041型潜艇是中国在俄罗斯和欧洲技术基础上研发的国产新型潜艇,借鉴了俄罗斯877型和636型潜艇的许多技术。中国共从俄罗斯进口了12艘常规潜艇,其中包括4艘877EKM型和8艘更先进的636型。海军专家认为,中国S-20潜艇的首批潜在买主可能是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

  俄媒称,至于中国海军“元”级常规潜艇,首次为公众所知是在2004年。当年2月27日美国太空侦察设备发现武汉造船厂内有一艘该型潜艇。之后该厂共为中国海军动工建造了7-8艘同型潜艇。美国国防部2010年预测称,中国最多将建造15艘“元”级潜艇。

  2005-2006年间美国太空侦察设备没有找到“元”级常规潜艇的任何踪迹。这一点可以理解,因为按照中国潜艇的建造策略,首艇通常应当在漫长时间内进行整整一系列试验。2007年9月21日的卫星图片表明,“元”级潜艇再次现身武汉造船厂。专家们认为,这是第二艘该型潜艇,也是第一艘量产型“元”级潜艇。2007年11月27日,武汉造船厂内再次出现两艘该型潜艇。专家们认为,这是第二艘和第三艘041型潜艇。随后它们出海进行了长时间的试验,因为在2009年的卫星图片上再没有发现任何一艘该型潜艇现身武汉造船厂。2010年12月7日,美国卫星记录了武汉造船厂内3艘常规潜艇的身影。2012年4月26日卫星数据分析表明,一艘“元”级潜艇已经建造完毕,离开武汉造船厂。分析师认为,该艇驶往了上海。在2012年11月的卫星图片上,武汉造船厂内没有任何新建的041型潜艇。但是在不久前的2013年3月14日,一艘潜艇现身上海长兴岛造船厂船坞内。有推测称,这可能是2011年完备的一艘潜艇,此次来上海是为了安装相关设备。

  041型常规潜艇在两个造船厂现身的事实让专家们有理由认为,中国两家企业都在努力建造该型潜艇。根据媒体消息,除了武汉造船厂之外,上海江南造船厂也在进行“元”级潜艇的设备整合。这多少显得有点奇怪,因为武汉造船厂隶属主要整合北方地区造船企业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而上海江南造船厂隶属主要整合南方地区造船企业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两者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汉和防务杂志》据此认为,今后这两大造船集团可能会合二为一。

  总之,根据美国卫星图片资料,可以推断,从2004年9月开始至今,中国已经开工建造7到8艘“元”级常规潜艇。根据俄专家掌握的信息,041型常规潜艇首艇编号330,于2006年纳入解放军海军战斗编成。截止到2012年初,已经有4艘同级潜艇服役,其余三艘的编号分别为331、332、333。另有一艘已经建造,其余3艘正在计划开建。

  俄媒称,现有消息表明,中国出口型S-20与基础型041潜艇有所区别。在主要战术技术性能方面,S-20长66米,宽8米,高8.2米,水上排水量1850吨,水下排水量2300吨,最大航速18节,16节速度下航程8000海里,续航力60天,艇员38人。S-20潜艇使用俄罗斯常规潜艇传统的双艇体结构,具有很好的轻艇体流线型轮廓。与原型相比,潜艇前出装置围壳减小,艇艏水平舵采用舱室配置。尽管出口版没有标配AIP动力装置舱,但是中国船贸代表指出,可以根据用户需要供应这种舱室,但他没有明确指出将会推荐哪种AIP技术,可能会出口供应闭循环汽轮机装置、闭循环斯特林发动机,或者电化学发动机。S-20潜艇的电子系统将使用标准配置,中国代表确认还将研制中小型拖曳声纳。至于武器配置,相关消息更少。但是显然将会配备鱼雷发射管、制导水雷武器系统、反舰导弹和其他兵器,还可能包括中国准备向潜在用户推荐的火箭助推鱼雷和反鱼雷鱼雷。

  俄媒称,通过对中国海军现役常规潜艇编成数据的分析,可以得出下列数字:截止到2013年初,中国海军共有41艘相当先进的潜艇,其中包括12艘最先进的俄制“基洛”级潜艇和4艘“元”级国产潜艇。中国常规潜艇装备数量增长最快的年份是2004-2006年,共有18艘潜艇编入海军,包括8艘636型和8艘国产“宋”级潜艇。另外就是2011-2012年,共有8艘“元”级潜艇和1艘“清”级潜艇已经装备或者准备装备。总体来看,1995-2012年,中国海军总共列装51艘常规潜艇,平均每年2.8艘。如果这个速度得以保持的话,以平均服役时间20-30年来算,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潜艇部队总共将拥有57-85艘常规潜艇。如果不算从俄罗斯引进的12艘潜艇的话,1995-2012年中国海军战斗编成中的新型国产常规潜艇总数为39艘,平均每年有2.2艘国产潜艇服役。按照这种生产速度,以平均服役期限20-30年来算,中国造船厂建造的常规潜艇数量将为43-65艘。中国海军正在落实的常规潜艇采购计划表明,军方希望得到的新型潜艇数量可以略少,但是性能必须更高,包括AIP潜艇在内,总数最多为75艘。

  中国海军对战斗力较高的现代化潜艇非常感兴趣,要求得到新的潜艇技术。目前中国造船工业在此方面有所欠缺。近期中国官方人士开始积极驳斥媒体上时常出现的有关中俄谈判采购4艘新型常规潜艇的报道。在俄国防出口公司出口名录中,有“红宝石”海军装备中央设计局研制的“阿穆尔-950”和“阿穆尔-1650”潜艇,它们是俄海军677型“拉达”级潜艇的出口版。可以说,媒体所指的正是“阿穆尔”型潜艇。当中国官员开始积极驳斥相关消息时,通常意味着这种谈判确实正在进行,中方对俄方潜艇新技术的兴趣确实存在。

  美国国会研究机构的专家也持这种观点,他们在有关中国海军现代化发展的报告中指出,中国之所以对俄罗斯“红宝石”设计局新型出口产品的兴趣,可能和中国专家计划进一步研究世界水平的潜艇建造技术将准备在今后的国产潜艇项目中借鉴应用有关。中国还在积极降低解放军海军潜艇的噪声水平,虽然中国媒体透露“元”级潜艇技术一直都在完善,但是实际上中国潜艇噪声控制水平暂时尚未达到北约标准。与世界同类产品相比,俄罗斯“阿穆尔-1650”型潜艇具有一些明显的优势,比如噪声水平更低,能够使用所有鱼雷发射管对敌方海上和陆地目标实施齐射导弹打击。与其他现役声纳设备相比,俄潜艇使用独一无二的声纳系统,探测敌方目标的距离明显增加。俄罗斯正在向世界海军装备市场积极推销677型潜艇的出口版,但是至今尚未有国家从俄罗斯进口该型潜艇。因此如果推断中国海军确实对俄罗斯新型常规潜艇感兴趣的话,那么更符合逻辑的出发点是,中国军方更希望以636型潜艇为基础改进国产现役潜艇,而不是大量引进以677型潜艇为基础的新型产品,毕竟这种潜艇目前暂时尚未为俄海军批量生产。

  俄媒称,可以说,对中国来说更具吸引力的是“俱乐部-S”潜射多用途导弹武器系统,以及俄罗斯在潜艇领域的一系列新技术,比如提高隐身性能,包括减少物理场的方法。中国希望在中俄军事技术合作框架内得到这些技术,准备争取做到不只是购买俄罗斯造船厂建造的几艘“阿穆尔-1650”型潜艇,而是联合研制或者在中国许可生产以677型为基础的常规潜艇。一些专家担心一旦做出这种决定,可能会对俄罗斯不太有利。“红宝石”设计局总经理维尔尼特在马来西亚国际防务展上表示,中国过去得到了大批俄罗斯877EKM型和636型潜艇,因此不能排除中国将来希望得到更先进潜艇的可能性。当然,设计局也不排除一旦向中国出售最新型“阿穆尔”潜艇,相关技术将会被仿制的可能。他明确指出,是否出售“阿穆尔”潜艇的问题应当在政治层面上解决。在引进该型潜艇方面,俄方已经收到了世界各大洲各地区各个国家的相关申请,目前正处在实际磋商阶段。至于中国军事造船工业能否重复本国航空工业仿制苏-27(歼-11B)和舰载版苏-33(歼-15)的做法,确实值得警惕。况且中国成飞和沈飞已经成功研制出国产歼-20和歼-31新一代隐形歼击机试验样品。在俄罗斯可能向中国出口最新潜艇技术方面,到底将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今后不久就将由时间来证明。但是无论如何,俄专家都不希望相关决定将来为自己制造一个有力竞争对手。(编译:林海)

  原文链接:http://vpk-news.ru/articles/1548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