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造官讲中国航母动力:高压蒸汽能瞬间洞穿人体

2013年04月19日 08:31  解放军报 

  背 景

  航母建设进行时

  2011年7月27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对外宣布,中国目前正在利用一艘废旧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2012年9月25日,航母辽宁舰举行仪式,正式交接入列中国海军。2012年11月23日,国产歼-15舰载机在航母辽宁舰上成功进行着舰起飞训练。2013年2月27日,航母辽宁舰首次进驻母港。

  航母监造官

  航母问世人生无憾

  ■本报记者 王凌硕 特约记者 陆文强 通讯员 焦建仓

  直到今天,军代表张晓阳读着手机里母亲的这条短信,声音依旧有些发颤——

  “儿子,我现在知道你在忙什么了,爸妈为你骄傲,家里有我,不用担心。”

  这条短信发送的日子是2012年9月27日——那一天,航母辽宁舰正式交接入列。在电视播放的新闻中,母亲看到了张晓阳的身影。

  在此之前的1个月,张晓阳的父亲查出患胃癌。母亲问他,能不能请假回来?那个时候,正是航母交接入列前最关键的阶段,他怎么能离得开?因为工作特殊性,他又无法向母亲解释,只能说“加班离不开”。亲戚不理解,还误认为他这个儿子没孝心。

  那时,战友们谁也不知道:当张晓阳在为航母交付日夜奋战时,他的母亲带着病重的父亲正四处求医。

  回忆此事,张晓阳说:“歼-15舰载机着舰成功那一刻,我最想的事儿就是立即赶到医院,去看看重病的父亲。”

  在海装驻沈阳某军代局的航母监造官群体中,张晓阳的故事不是个案。2011年11月底,航母一次出海航行试验的第4天,就是某军代表室副总代表王祖强妻子的预产期。

  妻子是高龄产妇,他忍痛离别医院产房里的妻子,毅然登上了航母舷梯。临行前,他亲自为孩子起名“王心舟”。

  后来,这个真实的故事被改编成情景剧亮相舞台,感动得航母部队官兵泪流满面。

  航母建设是“巨系统工程”,挑战空前,难度极大。为了摸清航母“五脏六腑”,某军代表室总代表杨雷带着战友走遍数千个舱室,协助绘制出纷繁复杂的结构草图,3个月完成了通常情况下一年半的工作量。

  监造过程中,军代表经常还是探险的“第一人”。主动力系统是航母里最复杂最危险的系统。一次试航,需要主动力满负荷运行。军代表徐鹏把现场参试官兵全部请出现场,只留下3名军代表分工监测运行数据。徐鹏记得:“当时,主机的锅炉如同即将爆发的火焰塔,能驱动几万吨航母全速运行的高压蒸汽,丝毫的泄露都能瞬间洞穿人体。”

  国之重器,不仅要用“心”铸就,更要用“新”铸就。

  “没有自主创新,我们不可能这么短时间完成这样艰巨的任务。”某军代室总代表陈青对记者强调说:“比如,歼-15舰载机就是我们自主研制。”

  最近一段时间,陈青最开心的事,就是成了儿子崇拜的“偶像”。以前,儿子不知道陈青具体是干什么的。后来,儿子知道了他居然是罗阳这位英雄的战友,开玩笑对他说:“老爸,没看出来,你还挺低调。”儿子将自己的高考目标也改成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表示以后“跟老爸做同行”。

  “此生无憾,此生有幸!”2012年9月25日,亲眼目睹航母辽宁舰交接入列的那一刻,海装驻沈阳某军代局局长陈奇无限感慨。

  这8个字,不仅是他个人,也是所有航母监造官的心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