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拟在日本部署全球鹰无人机加强对朝监视

2013年04月07日 10:08  新浪军事 微博

  尽管正经受国防开支大幅削减的压力,但日美消息人士6日透露,五角大楼正考虑在日本青森县的美军三泽基地部署“全球鹰”战略无人侦察机。日本新闻网6日称,如果“全球鹰”此次得以成行,将是它首次部署到日本,其目标不仅针对最近活动频繁的朝鲜,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东亚地区,都将被纳入它的侦察范围。

  共同社称,日美消息人士6日透露,为了对推进导弹及核开发的朝鲜加强监视,日美两国政府正在探讨向驻日美军基地部署“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三泽空军基地已被列为候选部署地。日本新闻网则说,根据美国政府向日本政府传达的计划显示,第一架“全球鹰”原计划在今年6月至9月间完成在三泽基地的部署,但由于朝鲜最高领导人已下达发射远程弹道导弹的命令,因此部署计划将会提前,有可能在4月内完成部署。

  “全球鹰”堪称庞然大物,机身长13.5米,高4.62米,翼展35.4米,巨大的机体能容纳足够的燃料,让“全球鹰”拥有惊人的续航能力。美国空军宣称,它具备从美国本土起飞到达全球任何地点进行侦察,或者在距离基地5500公里的目标上空连续侦察监视24小时,然后返回基地的能力。此外,“全球鹰”还携带有高性能相机及高灵敏度通信监听设备,可在约1.8万米高空飞行,能够比拍摄时间等受限的侦察卫星开展更为详细的监视活动。

  尽管共同社努力为“全球鹰”进驻日本“粉饰太平”,宣称它与“捕食者”无人机不同,不具备攻击能力,但在美军的计划中,“全球鹰”并非无害角色。据介绍,美军目前在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部署有3架“全球鹰”,主要负责监视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的活动。消息人士透露:“从对朝监视的角度来看,关岛太远了。如果在日本设立基地,就可以更频繁地进行侦察。”而此前日本《冲绳时报》2月就报道称,美国海军预计于2016年首次在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部署最新型MQ-4C型无人侦察机,以加强对太平洋地区的监视能力。这种无人机就是在空军型“全球鹰”基础上为美国海军研制的,它装有对下方海域360度扫描的雷达,一次飞行即可侦察近7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另外,它搭载有高性能的传感器,在1.8万米高空飞行时能清晰识别海上高尔夫球大小的物体。美国《海军时报》网站宣称,这种长航时无人机最大的优点就在于能不知疲倦地连续在海上盘旋数十个小时,监视海上的任何动静,永远不会像人类那样疲倦,这一点对于侦察水下潜艇动向的意义重大。因此美海军此举被认为是加强对中国潜艇的侦察能力。《冲绳时报》还说,这种海军版“全球鹰”将与低空的反潜巡逻机相互配合,所获情报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共享。

  此前美军曾计划与韩国、日本和东南亚多国签署协议,允许“全球鹰”在这些国家设立起降基地,构筑对中国的包围圈。但由于国防经费削减,该计划短时间内可能很难实施。共同社称,由于引进“全球鹰”需要在管控维修设施的建设和人员配置等方面花费巨额资金,正面临国防预算大幅削减的美国国防部及美军内部也存在反对意见。不过有分析认为,美军可能将“全球鹰”出售给盟友,并通过资源共享的方式获得情报。韩国政府为提高对朝侦察能力,已决定引进4架“全球鹰”。日本政府也考虑最早在2015年度结束前给自卫队引进“全球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