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最新武装直升机曝光 类似美军科曼奇

2013年04月06日 09:16  世界报 

  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揣测,解放军的多功能结冰风洞已经开始运行,这标志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的科研试验新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在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中,一款武装直升机模型接受风洞测试的画面一闪而过。报道揣测,这是解放军一款最新的武装直升机。它的曝光表明中国新一代武装直升机已经进入测试阶段。

  报道称,解放军目前已经装备了直-9和武直-10直升机,这两款直升机的设计重点都是对地攻击。由于可能面对复杂的作战形势,中国陆航部队还需要一款善于进行空中格斗的武装直升机。报道揣测,解放军可能已经开始开发这种直升机,它加装了数字化武器管理系统,并可搭载各种空战武器和对地攻击武器。它还可能采用了先进的雷达,空中机动性能和作战能力将非常出色。

  “中国版科曼奇”

  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揣测,解放军这款新型直升机与美国著名的科曼奇武装直升机类似。

  据美国《全球安全》报道,虽然美军因经费等因素取消了采购科曼奇武装直升机的计划,但该型直升机仍不失为一款出色的陆航空中作战平台。报道称,科曼奇直升机的武器配置非常强悍。它可通过不同的组合方式携带重达864千克的武器载荷。它的旋转炮塔装有20毫米口径双管机炮,对空中目标实施打击时,其射速可达每分钟1500发。最重要的是,其补给时间很短,3名士兵在不到13分钟的时间内就可完成科曼奇直升机的装弹和加油工作,从而让其迅速投入“二次攻击”。科曼奇直升机还配备了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具备在恶劣气象条件下实施侦察作战的能力。在与其他武装直升机的对攻中,它能够率先发现目标,并在对方开火之前抢先开火。

  与美军著名的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相比,科曼奇直升机抢先发现目标的最远距离增加了40%,其作战反应时间则缩短了95%。由此可见,这款直升机的空中格斗能力异常出色。

  《军工信使》指出,如果这样一款武装直升机能够加入解放军陆航部队的战斗序列,那么将填补其格斗直升机的空白,从而大幅提升陆航部队的空中杀伤力。

  直-X层出不穷

  《军工信使》周刊认为,中国这款新型直升机的型号为直-16,不过更多的媒体认为其型号为直-12。

  《全球安全》指出,解放军一直在大力发展轻型和中型直升机,其中包括侦察直升机、运输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西方将之称为直-X系列直升机。

  报道称,在直-8和直-9两个型号之后,中国又推出了直-11和直-15直升机。其中直-11为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共同研制的军民两用轻型直升机。其原型为欧洲直升机公司法国分公司研制的AS350“松鼠”多用途轻型直升机。直-15则是中国与法国合作研制的一款中型通用直升机,该机型已在2009年底首飞成功。

  《全球安全》认为,除了上述几款机型外,解放军还在推进几个直-X项目,其中包括已为外界所知的武直-10。它是解放军开发的第一款专用型武装直升机。《全球安全》称,与武直-10相比,直-12、直-13和直-14是更为隐秘的项目。其中直-13和直-14外界并不能确认它们的存在,但直-12项目应该正在发展之中。

  另据《巴基斯坦防务》杂志报道,直升机虽然是中国飞行器开发领域的弱项,但近年来中国在这方面不断努力并取得成果。报道称,中国直升机工业的重头戏是发展中型通用直升机,以满足军用和民用需求。该方案旨在建立一套通用的动力系统,然后根据不同的用途开发各种直升机。

  《巴基斯坦防务》认为,该项目分为3个发展方向:解放军新一代武装直升机、陆军航空部队运输直升机以及商用运输直升机。报道称,与运输直升机相比,武装直升机对于解放军陆航部队来说更为重要。其中武直-10专用武装直升机已经于2012年公开亮相,目前该项目仍在推进。

  另外,与武直-10同步推进的还有一个不为外界所知的武装直升机项目,目前只知道它的型号可能为直-12。该型直升机与武直-10一样,是计划装备解放军陆航部队的武装直升机。

  摘编自《上海译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