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27已到服役后期 设备老化故障率增加

2013年04月08日 10:0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记者 闫嘉琪)3月31日下午1时35分,空军一架苏-27战机在飞行训练中失事于山东省荣成市虎山镇长会口大桥东头北200米一处滩涂。2名飞行员不幸牺牲,没有造成地面附带损伤。《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5日节目中称,我国空军苏-27战机应该已经进入服役的后期,故障率增高;此次坠毁的苏-27最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是发动机或操控系统。

  苏-27已经显得老旧

  空军此次坠毁的苏-27战机是前苏联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全天候多用途重型战斗机,主要用来执行国土防空、护航、海上巡逻等任务。

  据陈虎介绍,苏-27是前苏联研制的第三代重型战斗机,是世界名机,基础非常好,我们看到的很多俄罗斯战机型号,比如苏-30、苏-33、苏-35等,实际上都是在苏-27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

  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从俄罗斯引进苏-27战机,该行战机也是我国最早拥有的第三代战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苏-27成为我国空军三代机的主力机型之一。近年,随着国产歼-10、歼-11战机等陆续研制成功和装备部队,在我国现有的三代机中,苏-27已经显得相对比较老旧。

  苏-27进入服役后期,故障率增加

  有网友称,苏-27来到我国服役已经快20年了,这次坠机的原因很可能是战机的老化所导致的;也有网友反驳说,苏-27还在使用寿命范围之内,应该和老化没有关系。我们该如何看待飞机老化的问题呢?

  陈虎表示,分析武器装备、包括一些工程设备的故障率、事故率问题,有个“澡盆曲线”的基本规律。“澡盆曲线”是在直角坐标系下建立的,横轴表示时间,纵轴为故障率。曲线形状类似洗澡用的澡盆,呈现两边高、中间低平的状态。其体现的内涵是,一款武器装备在服役初期,故障率往往是比较高的,原因在于其技术上还有不成熟的地方,一些缺陷和问题还没有充分暴露,使用上也不太熟练,所以这个时期形成“澡盆”的前壁;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型武器的故障率会很快下降,进入澡盆底部区间,也就是武器装备最好用的阶段,期间故障率比较低;到了武器装备服役的后期,随着装备老化等一些问题的出现,其故障率会再次抬高,进入澡盆的后壁;当故障率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退役了。

  这次苏-27的失事,我们不能简单地说是因为武器老化了,但是从澡盆曲线的情况来看,该型装备应该已经进入澡盆曲线的后壁阶段了。在这个时期,故障率一般会增加,所以在这个时期的维修和使用方面,需要更加的精心。

  陈虎认为,从现在的媒体公布的苏-27坠机的细节来看,苏-27最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一个是发动机,另一个是操控系统。目前,失事原因尚未公布。就事故过程当中出现飞行员牺牲等情况来看,从纯粹操作的角度说,可能是故障出现的比较突然,飞行员来不及跳伞;也可能是飞行员当时想要避开居民区或大型建筑造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