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系统首次落户国外将为泰国预测气象

2013年04月02日 13: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武汉4月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从武汉传来消息称: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技术将首次落户国外,帮助泰国预测气象、防灾减灾。

  日前,武汉两家科研机构与泰国科技部在曼谷签约,将共同建设泰国地球空间灾害预测系统。这也是中国"北斗"第一次在国外落地使用。

  先来介绍一下这两家武汉机构,它们分别为武汉信息技术外包服务与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为全球第三个比较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是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在这个技术上,武汉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拥有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唯一的地球空间领域产业基地以及服务外包基地。

  这一次打造的泰国地球空间灾害预测系统总的投资大概在20亿元人民币,包括了卫星接收站还有相应配套系统和一座产业园。

  预计2014年建成之后,将会主要服务于泰国农业的灾害预警,此外还辐射泰国交通、电力、环境等很多方面领域。

  据了解,2012年底,"北斗"系统可以覆盖到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免费提供定位、导航等这样的试运行服务。到2020年前后,我国北斗卫星数量将会达到30颗,它们组建的导航系统就可以覆盖全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