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差分北斗系统试验成功精度已缩到1米超GPS

2013年03月21日 12:08  中国海洋报 
差分北斗系统船载终端天线 差分北斗系统船载终端天线
科研人员测试差分北斗系统船载终端精度 科研人员测试差分北斗系统船载终端精度

  “虽然仅仅是从10米误差缩小到1米,但就是这样一小步,让船舶助导航服务迈出了一大步。”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刘嘉华说,差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明显提高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精度。

  近日,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在我国黄海南部和长江口水域进行了国内首次无线电指向标——差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RBN—DBDS)播发与接收试验,并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海上应用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地地道道的“中国芯”

  差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在我国自主研发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的基础上,利用差分技术,借助海上无线电指向标播发差分修正信息,为航海用户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的助航系统。

  近两年,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与中国航空工业无线电电子研究所、上海埃威航空电子有限公司合作启动了差分北斗导航系统项目的研究。该项目先后攻克北斗二代高精度定位技术、北斗二代伪距差分改正技术、双模高精度MSK调制解调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研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过去,我国沿海差分导航系统往往要依赖国外技术,而差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则不同,它具有地地道道的‘中国芯’,所有设备软件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项目组成员俞毅说。

  “差分北斗”超越GPS

  经过对试验数据进行分析,差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精度达到1米以内,其性能指标已领先全球定位系统(GPS)。

  此外,差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还能兼容GPS信号,这就意味着安装差分北斗船载终端的船舶既可以单独使用北斗导航,也可以使用“北斗”和GPS“双模”导航。

  据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主任王鹤荀介绍,随着差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功能的不断完善,它的优势将逐步显现。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只要船舶安装了差分北斗导航终端,就可以安心利用该系统提供的免费高精度定位、导航服务。

  广泛应用于海洋领域

  据悉,差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广泛应用于海洋测绘、港口航道测量、航道疏浚、船舶进出港及狭窄水道导航定位、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海上石油勘探、海洋资源调查、海上救助捕捞、海洋渔业及其他海上领域。

  以长江口为例,长江口水域船舶流量大、船型多样、航道复杂,船舶定位精准程度直接影响着航行安全。如果船舶配备了高精度的差分北斗船载终端,将有效降低船舶发生碰撞的概率,更大限度保障船舶航行安全。(本报记者 吕宁 通讯员李鹏 俞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