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联合机动编队结束远海训练返回母港

2013年04月03日 09:16  中国海军网 

  4月3日一大早,连续征战16天的南海舰队联合机动编队悄然出现在三亚某军港外海。前方,港口的身影若隐若现,“战斗警报”铃声也在井冈山舰舱室内四处响起。

  “舰艇进港之际,也是最易受攻击之时。编队正与某基地辖区内部队进行一次‘背靠背’对抗。”井冈山舰政委胡治豪告诉记者。

  一路航行、一路戒备、一路打仗,对于编队官兵来说,成了一种生活常态。16天来,联合机动编队持续组织满负荷、大强度的实战化训练,先后完成了海军驻泊地域防御战斗、航空兵和潜艇协同突击敌海上机动编队、舰机协同反潜、陆战分队立体登岛、诸机种合同突击敌海上机动编队、远海机动拦截、海上综合作战支援、海上反恐与搜救、实际使用武器等30多个课题的演练,航经西沙、南沙、曾母暗沙、巴士海峡、西太平洋等海区,总航程近5000海里,有效检验了海军主战兵力超视距远程精确打击、防空反导、舰机协同反潜、多维立体登陆等综合作战能力。

  “此次远海训练,带动了舰队部队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陆战队和岸防部队五大兵种,航空兵部队是历次远航训练出动机型最多、奔袭距离最远、指挥信息系统运用最充分的一次,舰载直升机起降近千架次,均安全顺利完成任务。同时,编队带动了陆战部队与新型登陆装备之间的协同训练。编队还多次带动了舰队岸防兵力、各驻泊地域轻型兵力的实际拉动演练,充分发挥了训练的最大效益。”编队训练组长张汉川评价说。

  上午9时,编队各舰艇依次停靠三亚某军港。编队指挥员蒋伟烈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用四个“进一步”来总结此次远海训练成果:进一步加强了指挥信息系统的运用,进一步加大对抗训练的难度和强度,进一步检验复杂环境下的战法训法,进一步探索在远离陆岸情报信息支援下组织远海对抗训练的方法,“为深化体系融合的常态化远海训练积累了宝贵经验。”

  然而,归航不是终点,战斗没有结束。记者注意到,编队各舰尽管已返回母港,但码头仍然“硝烟弥漫”:各舰官兵们正在抓紧时间边休整、边备战。兰州舰舰长唐银川告诉记者:军人的生活,永远只有打仗与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几天后,他们还将再次出征、驶向深蓝,执行新的战巡任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