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内专家:整条南海九段线以内都是中国海军防区

2013年04月02日 09:31  人民网 

  近日,海军南海舰队联合机动编队展开远海训练。从公开报道的情况看,此次海军赴南沙和西太平洋训练可圈可点。

  实战化训练,检验对海、对空、对潜和对岸作战能力

  国防部发言人说,这次南海舰队联合机动编队训练,总目的就是通过实战化训练,检验海军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实战化训练,目前主要强调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多兵种对抗训练。对于海上联合机动编队作战来说,主要是提高对海、对空、对潜和对岸四个方面作战能力。对海就是对敌水面舰船作战,对空就是对敌飞机和导弹作战,对潜就是对敌潜艇的攻击和防御,对岸就是对陆地上的目标实施打击。此次演练这四个方面的内容全部训练到了。

  所谓检验性训练,也称为考核性演练,属我国军事训练的最高层次,各级指战员最为重视。检验和考核重点在于发现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我国海军现在强调的是检讨式训练,重在发现训练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然后再针对问题和不足进行有针对性的反复训练,进而提高训练质量。

  从训练内容上看,这次是编队训练。在出海之前,一般先要进行港岸训练,然后再到海上训练,即“港岸苦练、海上精练”,主要是为了提高训练效益。在此之前,还要完成单舰训练,才能拉到海上进行编队合同训练。

  未来作战很少是单舰进行的,将以编队为主对敌作战,强调突出有战术背景下的攻防训练,就作战来说,无非就是进攻和防御。对于进攻作战来说,要做到“先敌发现,先敌发射”。当然,这是从战术上方面讲的,这与我军战略上“不先开第一枪”不同。一旦战争打响,战术上做到“先敌发现,先敌发射”,才能掌握战场主动权。

  特别是现代海战将是以导弹战为主。防御主要是抗击敌导弹对己方的饱和攻击,因为此类防御最复杂,如果我方对敌饱和攻击都能抗得住,那对付敌一两枚来袭导弹就不在话下了。比如,对空防御训练,假如敌来袭导弹距离我40公里,如果是超音速导弹每秒400米的速度对我舰攻击,总共可用来防御的时间只有100秒,舰长要在这100秒内组织防空导弹,主炮、副炮,干扰弹,多种硬武器进行硬抗击,同时,还要组织有源和无源干扰进行软抗击。超过100秒,自己的舰艇就会被击沉。舰上多种武器,舰上多个战位、要进行紧密配合,每一个人员的动作都要精确到秒以下。只有经过日常的反复训练,才能确保战时成功抗击导弹来袭。这还只是防御1枚导弹的来袭。从舰长的角度来看,最复杂的情形就是同时攻防多目标。因为敌可能同时对我方进行空中、水下、水面的合同攻击,作为舰长必须要同时对多个来袭目标进行处置。也就是要抗击敌舰艇、潜艇、导弹和飞机等多个目标对我进行攻击。同时,舰长还要主动攻击敌舰艇、潜艇、导弹和飞机,力争在敌武器开火之前达成作战目的。作为进攻来说,就是“看得远”、“辨得清”,“攻得上”。特别强调的是主动进攻,因为只能主动进攻,才能最有效达成防御的作战目的。

  满负荷训练,连续30多个小时反潜作战

  南海舰队联合机动编队这次远海训练还有一个特点是满负荷训练。媒体报道上说编队连续30多个小时进行对潜搜索与攻击训练。对潜搜索就像农民犁地一样,要对一个海区全部“犁”一遍,才有可能发现敌潜艇。只不过不像农民那样犁得那么密。比如英国和阿根廷的马岛战争,为了找阿根廷的1艘潜艇,英国海军几乎运用了自己的大部分海上兵力来搜索。对潜搜索不但范围大,而且时间长。很多舰员在30多个小时的反潜训练中不能睡觉。他们经常进行这样的超负荷训练。

  突出谋略和战法

  突出谋略和战法是此次远海训练的又一个特点。对于指挥员来讲,训练的重点就是谋略和战法的训练。比如,英阿马岛战争中,阿方的超军旗飞机,就是利用了其它佯动飞机吸引了英国航母编队的飞机,造成了英国驱逐舰“谢菲尔德”号失去空中掩护,从而为阿根廷的超军旗飞机超低空发射“飞鱼”导弹创造了有利条件,致使英国驱逐舰“谢菲尔德”号沉没。这次我们的南海舰队联合机动编队分了几个“小编队”或者叫“群”,主要就是互相之间开展对抗训练,练战法练谋略。

  战争与非战争军事行动相结合

  这次训练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战争与非战争军事行动相结合进行训练,也就是检验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海军此次远海训练进行了对商船的临检拿捕、海上补给,海上维权等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训练。此前国家成立新的海警局,整合了海上维权执法力量。以后海军必将更多地和海警在海上维权上开始新的合作和协同行动。

  突出常态化远海训练

  此次联合机动编队训练的范围从南海到西太平洋,反映了海军兵力前伸,海军光在自己的家门口训练是不行的,把西太平洋作为我们的主要训练海区,也是为了增强我海上力量的“前沿存在”。

  海军远海训练常态化,对于维护我国海洋权益至关重要。这次海军再次赴我国领土的最南端——曾母暗沙训练。曾母暗沙和南海九段线,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海军部队的海上防区。

  南海九段线绝不是形同虚设,我们海军作为国家海洋权益的捍卫者,必须要对南海九段线内的所有海域实现有效管控,这是我们海军的职责所在。最近国际上有些国家对我们的九段线提出质疑,甚至国内也有些所谓的专家跟着瞎起哄。整个南海九段线内的海域是我们传统的历史海域,就像长江黄河养育了中华民族一样,广阔的南海九段线内的海域也为炎黄子孙的繁衍生息作出过无法替代的贡献,我们必须要坚决捍卫南海九段线这一传统历史海域。

  抛开南海广阔的资源不说,仅从南海作为重要的国际海上战略通道,对于我国的可持续性发展至关重要。国家经济越发展对海上战略通道的依赖性越大,中国与其它南海利益相关国一样,在维护南海战略通道安全上,利益和观点是一致的。目前我们的石油有一半以上需要进口,而其中经南海航运的占90%,我国的对外贸易也主要通过南海战略通道进出。海军远海训练其中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保护南海海上战略通道的安全。国内那些跟着瞎起哄所谓的专家,用彭德怀元帅的话讲叫“崽卖爷田心不痛,”南海传统九段线,绝对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丢失。

  我国海上权益的维护,对于海军部队来说,就是要靠他们手中的枪炮和导弹来维护的。国家海洋权益的维护最终还得靠海上实力说话,打口水仗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作者范进发,国防大学副教授)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