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兵配北斗终端在中缅边境巡逻(图)

2013年02月18日 15:15  中国国防报 
图为民兵用北斗终端定位 图为民兵用北斗终端定位

  云南瑞丽中缅边境 民兵手持北斗巡边关

  为加强边境管控和保护边境一线森林资源、打击盗伐盗猎活动,上个世纪80年代,瑞丽市人武部成立了29支民兵边防巡逻队。30多年来,民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守边巡防的传统却从没间断,特别是岁末年初,老兵退伍后新兵下连前,更是民兵们巡防的重点。

  “等等我们!”队伍刚出发,2名景颇族妇女追了上来。木然干介绍,是民兵早光和张明富的媳妇、去年刚从缅甸木瓜坝村嫁过来的吾空南宝和吾空宝南。见到队伍里有生人,吾空南宝涩然一笑,忙用汉语解释:“我们对对面熟,在家闲着不如陪他们走走!”

  队伍走出去没多远,就看见距边境线不远处,有一辆满载木材的拖拉机正驶过横跨南碗河的邦宾桥,企图就近入境。

  “老乡,去哪里?”木然干高声询问。“我们是附近村寨的,亲戚家装修房子,我们过来帮忙,送点料子……”司机回答。“老乡,出入边境应走国门,运输木材要通过海关办理证件!”吾空宝南随即用缅语给这对跨国探亲的夫妇上了一堂边防政策课。拖拉机手向大家挥挥手,掉头返回了。

  晚22时,小分队巡逻至一片庄稼地,发现有一处忽明忽暗的火光。张明富立即跑上前去,用随身携带的水壶浇灭火苗。他环顾四周后告诉笔者,可能是哪家的小孩子淘气,跑到这里放鞭炮不慎留下的余火。“年前年后,乡亲们上山祭祀,小孩玩火放炮特别容易引发火灾,因此,我们民兵巡逻也加密了频次。”木然干告诉笔者,刚才第一个发现火情的张明富,经验丰富,已经在巡逻线上度过了10多个春节了。

  高举长刀,一路披荆斩棘;手持北斗,引领坎坷前行。当民兵巡逻队返回到寨子时,已是零时三刻。木然干给人武部发去短信:“班岭民兵初二巡逻完毕,成功处置一起非法入境和火灾隐患。”

  “辛苦了!”笔者准备告别这群可爱的民兵。木然干却笑了:“不苦,现在咱们的条件比几年前好太多了!民兵单兵携行具、背囊等装备一应俱全,露营还有睡袋,安全舒适。考虑到偏远地区还有不少路段是通信盲区,人武部将北斗终端、望远镜等器材配发给我们,遇有突发边情,可以第一时间与上级保持联络。北斗很给力!今天的巡逻比以前要节省近1个小时。”过去白天靠眼睛、晚上靠星星来辨别方向的“老边防”如今变成了手持高科技装备的新型民兵。而在民兵和边防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班岭边境没发生过一起涉边事件。老百姓集中精力搞建设,日子越过越红火!(艾小明 摄影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