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解放军拟用有人机控制无人机执行轰炸任务

2013年03月22日 09:54  世界报 

  据新华社《参考消息》近日报道,美国智库2049研究所3月11日公布了一份长达29页的最新报告,详细分析了中国无人机研制、发展、装备以及作战部署情况。

  报告在第一部分中研究了中国负责制订无人机相关政策及任务要求的组织和个人;负责设计、研发和生产无人机的主要军工组织;哪些无人机部队已经具备作战能力以及无人机能力将如何发展。

  作为报告的重点内容,第二部分声称,就短期而言,解放军的无人机会在反航母、监督中国有争议海域与陆地边界的任务上发挥重要作用。展望未来,中国无人机可能会支持解放军拓展活动范围,使其侦察打击范围进一步深入西太平洋。

  《参考消息》的文章称,据这份报告显示,解放军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无人机编队之一。

  随着更多的无人机研发中心完成全面的产品测试并进入大规模生产,解放军无人机部队的规模将迅速扩大。对可能与无人机相关的部队的初步调查显示,无人机遍布于解放军各军种。报告作者得出结论认为,负责战略和战术导弹的总参谋部和二炮控制着高海拔、长时间续航无人机,而解放军空军、海军和地面部队则管理着专门执行战术和训练任务的无人机部队,但这一推断未经证实。

  报告认为,在危机环境下,有些配备有无人机的部队可能会归属联合战役指挥部(JCC)负责。无人机数据很有可能会在情报信息中心(IIC),与天基情报、侦察系统和陆基超视距雷达情报数据整合在一起。情报信息中心可能会负责整合资源并管理联合任务计划。团级空军、海军、二炮部队和地面部队指挥部,可能会保留对其他无人机系统的控制,以支持各自任务。

  美国专家称,解放军总参谋部控制无人机平台进行联合作战。总参二部负责监管一个旅或团级无人机部队。报告推测称,这支部队可能隶属于总参二部航天侦察局。这支部队可能配备有低观测性的BZK-005型无人机——该无人机可在8000米高空连续飞行长达40个小时。另外,总参谋部测绘导航局配备有“刀锋-300”无人机。这些无人机最初设计用于执行侦察和海上巡逻任务,配备特别使用于执行测量、测绘和地理数据收集任务的装备。

  报告指出,解放军二炮部队配备有可为常规弹道导弹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行动提供直接支持的无人机系统。在支持反舰弹道导弹行动中,无人机系统可能是目标获取、战损评估等任务的重要构成要件之一。如果无人机的目的是支持反舰弹道导弹任务,那么其航程要求可能至少会是2000公里,有可能会是3000公里。

  《中国日报》的文章称,解放军空军在南京军区空军设有一个旅级无人机部队,该部队中至少两个团级无人机部队配备有改装后的歼-6无人战机。展望未来,解放军空军或许会研发可编队飞行、空中加油、自动起降的无人机。

  解放军空军的工程师们已经开始探索利用有人机控制多架无人机。这可能与解放军空军发展可执行轰炸任务的无人机的计划有关。解放军空军还在开发具备探测能力的无人机,这是其防空和反导努力的构成部分。

  一些西方媒体声称,中国无人机引起了西方国家“尤为强烈的紧张感”。中国的确在“中日关系紧张、中美关系微妙”之时研制了一系列无人机系统,但这并不能说明“在不断升级的中日军备竞赛中,无人机已经占据中心地位”或“中国无人机威胁凸显新一轮全球军备竞赛”。中国许多军事专家认为,外界的这一担忧“非常不可理喻”。首先,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的部队都在采用各种无人机,而解放军无人机并不是最先进的。中国发展无人机技术不会引起军备竞赛,也不应成为外界害怕中国的理由。其次,尽管中国在无人机技术方面“可能展现出长足进步”,但以色列和美国目前仍然牢牢占据无人机领域的领先地位,中国只能和欧洲、印度、俄罗斯等居于第二梯队。第三,中国目前正在全面推进军事技术现代化发展,无人机系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不是重点倾斜的领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