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武装无人机售价不及美1/10 将扩散全球

2013年03月02日 09:50  环球时报 

  日本《外交学者》3月1日文章,原题:来了……中国无人机

  中国的崛起及其对地缘政治版图的改变,引发(外界)对未知的害怕,有时这种害怕可以理解,有时却是毫不理智的,无人机技术也是如此。

  可以肯定地说,中国无人机引发了特别强烈的警惕,媒体大肆渲染恐慌。没错,在当前对日关系紧张、对美关系微妙之际,中国正在开发多种无人驾驶飞机。但一些观察家声称的“无人机在中日愈演愈烈的武器竞赛中占据中心位置”或“中国无人机威胁凸显全球新的武器竞赛”是站不住脚的。这种夸大可能是2012年美国防部一份报告刺激的,该报告称中国无人机开发“令人担忧”。

  这种说法很没道理。全球所有先进军队都在采用无人机,绝非解放军一家。这并非武器竞赛或害怕中国的理由,只是国防技术自然发展的一个方向。其次,中国或许展现了无人机的不俗进步,但在该领域遥遥领先的是以色列和美国。此外,中国如今在对所有军事技术领域进行现代化——无人机系统也不例外。

  不过,中国确实在无人机方面显露身手,希望其不断扩充的无人机能发挥某种作用。日前有报道称,中国军方曾打算派无人机进入缅甸剿灭毒枭。这显然表明解放军拥有武装无人机作战能力且对此也比较自信,虽然北京否决了这个战术,但显然有效仿华盛顿的意思,即保留使用无人机打击国家敌人——甚至在境外——的权利。

  中国部署无人机也不仅限于军事领域。报道称,辽宁省使用无人机监视中朝边界,据说中国还建立了两个沿海无人机基地,用以监视黄海和渤海湾的辖区。中国将有庞大的无人机队伍,执行国家的多种不同任务。

  中国并不缺少彼此竞争的无人机技术项目。目前,该国航空制造业要满足来自军方和民事机构的巨大需求。因而不难设想,这些貌似彼此竞争的无人机会有几家(而非一家)胜出,进行大批量生产。去年11月业内一名高管就预测,2013年中国无人机销量将翻番。

  中国公司还对出口满怀希望,看到了市场缺口:在目前只有少数国家有能力自造无人机的情况下,中国系统的低成本肯定是个优势。一架美国“捕食者”无人机售价约450万美元,一架“死神”无人机近1000万美元,还得有许可的国家才能买到。消息人士称,中国类似无人机售价还不到100万美元。对于一些国际客户,特别是那些不能或不愿采购美以技术的国家来说,中国无人机的性价比相当高。

  所以,如果说值得对中国无人机的发展敲响警钟,可能也并非因其在亚太对美日构成的威胁——而是中国低价、较低出口壁垒的无人武装系统向发展中国家的扩散不久或将开始。▲(作者:特雷弗·罗斯,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