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机技术突飞猛进令美害怕失垄断地位

2013年03月20日 10:57  新华网 

  为了打击所谓的恐怖主义,美国总统奥巴马秘密扩张了美国的无人机战斗力,但随着中国等多国在无人机技术上的突飞猛进,美国转而开始对他国应该如何动用无人机力量“指手画脚”。

  中评社3月19日援引路透社的文章称,2001年的9·11事件之后,美国是第一个使用携带导弹的无人机并有目的攻击嫌犯的国家。其他国家正迎头赶上美国的无人机技术水平。“美国民众也在讨论,当中俄都拥有成熟的无人机技术后,美国应该怎么办?美国总统非常清楚这些顾虑,所以他想为国际社会制定如何使用这项技术的标准,”美国白宫发言人汤米·维托说。

  维托表示,随着美国地面战争接近尾声——伊拉克战争已经完结、阿富汗战争正走向结束,技术反恐已成为“新常态”。从美国政府内部的辩论中,还尚不清楚白宫日后会在无人机打击方面为本国及世界设立怎样的准则。

  文章认为,在这个方面,美国的做法无不具有讽刺意味——这么多年来美国的无人机技术无可匹敌,但公众在很大程度上并不知晓白宫到底怎样运用了本国的无人机力量进行打击,因为大部分文件仍处于保密之中。

  随着公众压力的不断增大以及国会对无人机力量使用的日渐不满,白宫在这一项目上的立场正在逐渐发生改变。美国国会要求奥巴马拿出证据,为无人机袭击在他国领土和美国本土的美国人正名。上周,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呼吁中情局提供其使用无人机的记录。在公民自由联盟对中情局提起的诉讼中,中情局表示出于安全保密的考虑,他们既不能承认也不能否认自己持有无人机的使用记录。

  文章指出,携带导弹的无人机对有嫌疑的恐怖分子进行轰炸打击早在小布什时代就已开始,并在奥巴马执政之后不断“发扬光大”。相关行动开始于小布什执政的最后一年(2008年),当年美国对巴基斯坦总共进行了35次空袭,然而,在奥巴马时期的2010年,空袭次数达到顶峰的117次。一位美国官员匿名表示,美国无人机空袭次数之所以在短时间内极具攀升,是因为使用无人机打击的标准降低了——不需要准确确认对方身份,只用根据对方举止及某些特征即可。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表示,奥巴马政府有向国会及公众交代其无人机政策以及如何做出相关决定。“我们正在不断努力完善、明确以及加强如何使用这一致命行动的决策过程,也许其他国家会遵循我们将会设立出来的一套标准。”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詹姆斯·刘易斯说,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许多国家均拥有无人侦察机。“在现行人道主义法律的框架下设立对该项技术的运用准则至关重要,”他说。奥巴马施政的目标之一是“规范化”对无人机技术的运用,“这在未来必将是战争的一部分”。

  文章还指出,虽然奥巴马政府着手完善动用无人机打击的标准,但美军对无人机的使用依旧在被打击的国家中饱受批评。美国一直声称自己并没有导致大规模平民的死亡,但数据显示美军已经夺去数百无辜的性命。联合国一位人权调查员表示,美国使用无人机打击侵犯了巴基斯坦主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