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轰6K战机打击范围超5千公里可覆盖全亚洲

2013年03月18日 12:03  新华网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解放军空军拥有了一种被称为轰—6K“战神”的新型轰炸机,可携带射程达2500公里的空射远程巡航导弹,以及传闻已久、射程400公里、速度达数倍音速的鹰击—12反舰导弹。轰—6K量产服役,标志着解放军“战略空军”的空基战略打击能力和“海洋控制”能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香港《亚洲周刊》3月24日一期(提前出版)发表文章称,据悉,轰—6型轰炸机是由西安飞机公司根据苏联的图—16中型轰炸机研制的亚音速中型喷气式轰炸机,作战半径1800公里,最大载弹量9000公斤。轰—6型轰炸机作为解放军战略打击力量的主力,一直有载弹量少、作战半径小、飞行性能差、飞机设计落伍等缺点。而且缺乏隐形设计,极易遭敌方战机截击,无法满足解放军在现代化战争中保证其战略打击任务的需求。

  文章指出,也许因为这些条件的制约,解放军“战略空军”的组建长期以来一直都是只听楼梯响,未见人下来,所以中国迄今为止还没有一支可以称得上“战略空军”的轰炸机编队。

  作战半径大幅延伸

  文章认为,西安飞机公司研制的轰—6K“战神”的服役,让解放军战略空军的发展曙光乍现。估计换装了D—30KPII喷气式发动机的轰—6K,作战半径超过3000公里,机翼下的6个挂架能携带装有核弹头或常规弹头、射程可达2500公里的空射远程巡航导弹,使得轰—6K能对5000公里距离外的敌方战略目标进行“核、常兼备”的战略打击,打击范围可以覆盖“全亚洲”,甚至可远达澳大利亚。

  据称,一支100架的轰炸机编队可以投射600枚巡航导弹,能够给敌方主要战略目标造成沉重打击。文章指出,目前仅有美国及俄罗斯的战略空军具备这样的打击能力。

  这两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了250台D—30KPII喷气式发动机,除少部分发动机用于伊尔—76运输机的维修以及用于运—20大型运输机的试飞外,剩下的喷气式发动机足够西安飞机公司为两个解放军空军轰炸机师和一个海军航空兵轰炸机师进行轰—6K轰炸机的换装。

  文章指出,由于西安飞机公司缺乏设计轰炸机的经验,为降低设计新型轰炸机的风险,轰—6K的空气动力外型与轰—6型轰炸机相似。但除此之外,轰—6K可以说是一架重新设计的飞机。新的飞行控制系统及航电设备将大幅降低飞行员的工作负担,有利于轰炸机的长途奔袭。

  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大幅减轻飞机自重,有效提升飞机结构强度,增加了飞机的载重量;为了携带更多油料,推测西安飞机公司会将原来轰—6型轰炸机的炸弹舱改成机载油箱,使轰—6K能够携带更多油料。未来加装空中加油设备后,将可进一步延伸轰—6K的作战半径。

  “超饱攻击”有力武器

  此前,有学者提出了中国应积极构建以南海为主轴,以太平洋、印度洋为东、西两翼的“一轴两翼”海洋安全战略。面对新形势下的“海洋安全战略”,战略空军可扮演更积极、更重要的角色。而现在,中国正全力发展蓝水海军,配备远程巡航导弹的战略轰炸机是种“优势互补”的组合。强大的空基对海打击能力可补强中国目前水面舰队“海空一体”作战能力的不足。

  文章称,携带射程超过航母“舰载机作战半径”、末段能够高超音速飞行的巡航导弹,是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对航母战斗群进行导弹“超饱和攻击”的有力武器。一个解放军轰—6K轰炸机师的飞行团所发动的超饱和攻击,已足以对航母战斗群构成极大威胁。

  轰—6K配合海军远洋舰队在西太平洋及南中国海的战略部署,进行常态化的战备巡航与战术操演,可以强化中国的“海洋控制”。轰—6K若搭配具有长时间滞空能力的“翔龙”战略无人侦察机,可大幅强化中国在“一轴两翼”海域的全时段、全天候监控及其反舰、反潜的打击能力。从部署于云贵高原上的空军基地起飞的轰—6K,可以直指印度洋,对印度洋上的敌海军舰队进行打击。

  文章指出,轰—6K是解放军技术成熟、自主性高的战略打击武器。轰—6K的服役虽不至于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但将对周边国家及东亚地区的美军基地构成严重威胁。战略空军是“三位一体”战略吓阻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所以,轰—6K的量产服役可以称为解放军的“战略空军”元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