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中国战机弹射事故:轰6试验牺牲41空勤

2013年01月23日 09:33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轰6战机弹射示意图 资料图:轰6战机弹射示意图
资料图:歼10战机使用的HTY5型弹射座椅 资料图:歼10战机使用的HTY5型弹射座椅
资料图:歼10战机使用的HTY5型弹射座椅 资料图:歼10战机使用的HTY5型弹射座椅

  

近日中国空军地勤士官曹冷在做战机飞行前检查工作时,战机座椅弹射系统意外工作,曹冷连同座椅被弹出舱外摔落,不幸牺牲。有关解放军战机座椅弹射系统也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空军早期型的轰6战机的弹射程序最繁琐,轰6机组共有6人,除了两名驾驶员向上弹射外,其余均向下弹射离机。因弹射前必须先抛安全盖,如果驾驶员两人先抛,则第一、二领航员的舱盖会抛不掉。轰6弹射时,首先要人工把座椅转到正对机头方向,然后将座椅退至后极限,再放下座椅盆,系好背带,拔掉耳机电缆和氧气导管,抬脚扳开保险再重新踩上,用右手启动抛盖程序,再压动弹射把手。从弹射离机到伞张满得10秒以上。再加上还是向下弹射,因此低空离机成功概率极低。该机装备部队后出现多次一等事故,牺牲了41名空勤。

  改进后的轰6得益于机载系统尤其是航电系统的高度集成化,既简化了机组,更使机组不需要调节座椅位置即可完成预定操纵和专用设备的操作任务,进而简化了弹射准备工作。战场生存大大提高。

  中国歼7、歼8飞机舱压调节系统按海平面高度调节,在海平面-2200m,座舱与外界相通,2200-7000m保持绝对压力不变,若在高于2200m的机场起飞,舱盖密闭后供气开关一打开座舱压力会迅速上升至2200m高的压力,会造成飞行员压耳膜听不清指挥,着陆时甚至可能会掀掉舱盖。而苏-27飞机依据速度决定是否起调。

  不管机场标高多少,座舱盖盖上供气开关打开,座舱也与外界等压。只有当飞行速度超过300km/h时才按上述规定调节压力。着陆时,速度小于200km/h后自动与机舱外压力相通平衡。因此起码在环境控制系统上,苏-27高原部署有明显的优势。此外K-36座椅及PSU-36救生伞的高原救生包线也相对理想。

  歼10系列飞机使用的HTY5型弹射座椅,该座椅救生包线首次达到了0~1100Km/h,首次采用椅载电子程序控制器和JSS-16型救生伞,首次采用出舱稳定装置,首次采用椅背火箭技术,首次采用穿盖弹射体制,首次实现了双肩带惯性拉紧和约束防护设计,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第三代弹射座椅。(作者:Blaun)

  版权声明:新浪军事原创稿件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