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准将称美国不可靠主要向中国进口武器

2013年03月19日 13:49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德国之声网站3月18日报道称,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显示,55%中国军备出口流入巴基斯坦。巴方认为美国是个“不可靠的合作伙伴”,所以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其最大的武器供应国。而就中国而言,中国对巴提供武器,既可以达到遏制印度的目的,又可以获得进入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海湾地区的途径。报道还指出,中国现代化军工企业的努力令许多国家受益,因为美国拒绝与其盟国分享关键技术。以巴基斯坦为例,虽然美国不与巴基斯坦分享无人机技术,但中国肯定会填补这个缺口。

  最近两份研究显示亚洲军备竞赛已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特别是考虑到该地区存在众多一触即发的冲突。报道称,随着经济实力与影响力的提升,亚洲各国的国家利益不断增长,促使该地区各国政府启动一系列军备采购项目,以保护各自的势力范围。

  报道指出,该地区国际军备贸易中存在的两个趋势,尤其令西方国家关注。其一:自冷战以来,排名世界前五的军备出口国首次出现变动,中国取代英国成为全球五大军备出口国之一。其次,2012年亚洲军事开支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欧盟。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在其上周发布的年度《军力平衡》中称,“全球军事力量转移正在继续”。与此同时,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于3月18日发布题为《国际军事贸易趋势》的报告称,全球军力平衡很明显正在向亚洲转移。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称,在过去五年里,世界前五军备进口国都是亚洲国家,分别为:印度、中国、巴基斯坦、韩国和新加坡。该研究所亚洲问题分析专家西蒙 维兹曼称,亚洲军备采购迅速提升的原因是“亚洲存在许多威胁”。他指出,该地区存在领土主权争端问题,因此亚洲大部分地区局势不明朗——印巴互存敌意,来自北朝鲜的威胁比以往更加尖锐,东海和南海还存在领土争端。

  然而,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在其报告中指出,昂贵的新军备采购项目并不会使亚洲变得更安全。“在缺乏健全的安全机制的东亚地区,采购先进军事系统,会在无意间提升发生冲突和冲突升级的风险。”据维兹曼称,除不安全的地缘政治局势之外,经济环境是关键,经济增长使把购买武器摆在首位成为了可能。”

  亚洲军费开支超越欧洲,是在亚洲军费开支提升和欧洲军费开支降低的共同作用下实现的。据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报告称,过去几年的趋势,在北美和欧洲仍在继续——欧美经济仍然低迷,因此削减了军事预算,而亚洲的军事预算则继续提升。仅就数字而言,亚洲(包括澳大利亚)在全球军费开支中占19.9%,而欧洲占17.6,北美占42%。

  中国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第五大武器出口国——占全球军事贸易的5%(全球军事贸易仍然由美俄主宰)——巴基斯坦武器采购项目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中国军备出口中,约有55%流入巴基斯坦。维兹曼称,由于亚洲国家——除中国之外——本国军工不发达,需要依赖武器进口。在过去五年里,俄罗斯军备的主要出口国印度,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军备进口国。

  巴基斯坦退役准将法鲁克 瓦希德 汗称,巴基斯坦的武器采购与其宿敌印度有关。“印度是巴基斯坦的持续威胁”,由于巴基斯坦认为美国是一个“不可靠的合作伙伴”,所以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武器供应国。在这个问题上,维兹曼称,中国有意为巴基斯坦提供武器,以达到遏制印度的目的,而且与巴基斯坦的合作伙伴,也让中国得以进入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海湾地区。

  维兹曼称,这些亚洲国家不仅在现代化其武装部队,还在扩大其武装部队的规模,尤其强调空军和海军。据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报告称,“中国独立发展先进军事技术的能力,正在逐步改变解放军。”例如,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和新型0562D驱逐舰的发展——前者作战能力仍然非常有限,而后者预计会提升中国的空海战能力。报告称,这说明中国正在迅速的现代化其海军力量。

  然而,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指出,中国新型武器系统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国外部件。例如,中国航母是对俄制“瓦良格”号航母的翻新续建,而中国最重要的战机歼-10和歼-11则加装了俄制AL-31FN发动机。不过,许多国家,例如巴基斯坦,正受益于中国现代化其军事工业的努力,因为美国拒绝与其盟国分享关键技术。巴基斯坦退役准将法鲁克 瓦希德 汗称,美国不与巴基斯坦分享无人机技术,但中国肯定会填补这个缺口。(编译:叶贝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