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突嫌犯自称如棋子 这些年一直被美国耍

2013年03月18日 07:41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东突”分子在帕劳享受海边烧烤,左二为翻译,左三为律师。 资料图:“东突”分子在帕劳享受海边烧烤,左二为翻译,左三为律师。

  【环球时报记者 甄翔】2009年,太平洋岛国帕劳不顾中国反对,接收了6名关押于美军关塔那摩监狱的“东突”分子,并以此换取了美国的经济援助。然而三年半过去了,帕劳对这些“包袱”越来越不耐烦,削减了对他们的经济补贴,这让“东突”嫌犯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据美联社17日报道,帕劳当年从美方接收了6名“东突”嫌犯,其中一人在几个月前悄悄取道日本跑到了土耳其,其余5人则仍滞留在岛上。42岁的“东突”嫌犯阿卜杜拉哈与其他3名“东突”嫌犯都住在帕劳海边的小公寓房里,这些人的妻儿家人也跟他们待在一起。阿卜杜拉哈在阿富汗遭遇美军空袭,被炸断了一条腿,随后被美军逮捕。他说,当时本以为在帕劳就待几个月,然后就能找个长期居住的地方了,可现在待了好几年,也不知道前途在哪。由于帕劳政府削减了每月给他们的津贴,他的生活越来越艰难,连电费都付不起。他说:“我们就像是棋局里的棋子,他们这些年来一直耍我们。”

  这5个“东突”嫌犯在帕劳主要从事保安工作,每月挣500美元,相当于帕劳的贫困线水平。潜在的雇主也不愿雇用他们。另一名“东突”嫌犯阿卜杜拉曼说:“我们从关塔那摩监狱被放出来时还很高兴,可现在我们好像又回到了关塔那摩。”

  只有2万人口的帕劳高度依赖美国援助,是台湾当局的“邦交国”。美联社说,帕劳当年接收这6名“东突”嫌犯时,觉得没什么可失去的,而且华盛顿方面还承诺向帕劳提供60万美元以维持这些“东突”分子的生活。可现在,帕劳方面失去了耐心。今年1月新上任的帕劳总统雷门格绍说:“美方提供的资金都用光了。帕劳政府没有财力支持这些人了。他们在文化上不能融入,他们的宗教与99%的帕劳人不同。他们自己也不高兴,他们要是有办法自己早就走了。”

  雷门格绍还表示,由于面临中国的压力,没有人愿意收留这批“东突”嫌犯。帕劳方面抱怨说,自从美方负责此事的官员调任之后,帕劳方面连在美国国务院找个说事的人都找不到。此外,帕劳方面也感受到了北京的愤怒。此前中国大陆投资客曾投资开发一处海滨度假村,可2009年帕劳接收“东突”嫌犯后投资项目中止,现在成了帕劳度假区一个非常碍眼的烂尾工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