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核潜艇在韩美军演结束后仍将逗留朝鲜半岛

2013年03月12日 10: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参加美韩军演的“圣弗朗西斯科”核潜艇 参加美韩军演的“圣弗朗西斯科”核潜艇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根据是韩美间现有的核保护伞协议,为应对朝鲜核威胁而参与“关键决断”(Key Resolve)和秃鹫军演的美国核潜艇等将在军演结束继续留在朝鲜半岛周边一段时间。

  核保护伞是核武器非拥有国依靠核武器拥有同盟国的核战斗力应对敌国的核攻击。韩国政府高层负责人3月11日表示“朝鲜发动核进攻时韩国也可以依靠驻扎在日本冲绳和关岛的美国核武器进行应对,但考虑到这样做的话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所以有必要事先就在朝鲜半岛附近部署好核武器”,“参与韩美联合军演的武器不会被全部撤走,会让它们暂时留下来观测朝鲜的一举一动”。

  该负责人补充道“4月末结束秃鹫军演后会继续实施韩美联合对潜军事训练,保留美军的核武器装载装备。但至于今后会如果安排,我们正在进一步协商中”,“据我所知,我方正在和美军就具体保留哪些装备进行讨论”。关于留下来的装备,现阶段讨论的是可装载核弹头的核推进潜艇等。

  朝鲜最近威胁称“如果美军采取武力威胁,将会用精密的核武器打击首尔和华盛顿”。

  据悉,韩美两国间之所以会达成上述协议,朴槿惠总统的坚决态度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据说朴槿惠在还是总统当选人时就派遣美国特使等,向美方传达了用核手段应对朝核的必要性。

  对此,韩国军方负责人介绍说“上月12日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我们也认为有必要保有核”,并表示“我们讨论了多个方案,比如说直接拥有核、引入战术核、利用美军的核保护伞等,但最后的意见是利用美军的核武器最具有可行性和现实性”。这一发言表明虽然朝鲜的核开发让无核化宣言事实上变成了一纸空文,但是韩国在遵守无核化原则的同时将核保护伞选为了压制朝鲜的最佳手段。

  韩国核政策1号博士——前统一研究院长金泰宇表示“在讨论无核化宣言当时,朝鲜不仅对美军装备在搭载核武器的情况下停泊在韩国港口表示反对,还对美军装备接近朝鲜半岛这件事本身表示反对,但是(宣言中)最终被排除在外了”,“只要核武器没有通关或登陆陆地,就不算违反无核化宣言”。

  另外,朴总统在当天举行了首个国务会议,会上她嘱咐道“对于朝鲜的挑衅,我们的确应该采取强有力的应对,但是启动韩半岛进程的努力也不能因此停下来”。正如朝鲜在各种声明中所主张的那样,朝鲜已经从3月11日起关闭了设置在板门店的韩朝通话渠道和朝美通话渠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