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日本海保厅对中国频繁巡航钓鱼岛倍感压力

2013年03月11日 09:46  环球网  
澳媒认为,日本海上力量虽然数量不及中方,但质量更高。 澳媒认为,日本海上力量虽然数量不及中方,但质量更高。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星报3月7日文章称,中国海军和准军事机构船舶令中日存在领土争端的钓鱼岛海域一片翻腾。专家称,中国此举是为了战胜在舰艇数量上占劣势的日方——日军舰艇必须出海侦察并跟踪中国小规模舰队。不过,虽然在数量上不及解放军海军,但训练有素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被普遍认为是亚洲最强大的海上力量,海自配备有最先进的舰艇、潜艇和飞机。而且,日本还是美国的同盟国,如果日本受到攻击,美国就有义务为其提供保护。

  中国加大钓鱼岛巡逻力度拖垮日方

  中国每天都会对外公布其东海舰艇部署情况,并举行海上作战演习,下水新型战舰,还发表声明称坚决捍卫中国领土。美国海军作战学院海上战略专家詹姆斯·霍尔姆斯称,中国在东海的“作战目标就是‘拖垮’日本海上自卫队和日本海上保安厅。”

  报道称,直到去年中国军方才开始介入中日领土争端。现在,解放军常常对外公布其在钓鱼岛周围海域的活动。然而,专家警告称,中日双方向纠纷海域部署舰艇的举动,提高了发生会导致冲突的意外或误算的风险。

  上个月,东京指控中国战舰于今年1月在钓鱼岛附近水域利用火控雷达“锁定”日本直升机与驱逐舰。迄今为止,这是最具威胁性的事件。北京否认了这一指控。不过,美国却表示在中日领土纠纷中支持日本。在这种环境下,澳大利亚军事分析家罗斯·巴贝奇则称,“我们所处地区非常危险。中日两国有可能会爆发一场严重的战争。”

  一些国外和日本安全专家称,日本强大的海上自卫队和海岸警卫队仍在钓鱼岛纠纷水域占据上风,但如果北京加大巡逻力度,情况则另当别论。东京大学海上政策专家山田义彦教授表示,南海资源对中国更重要,这才是其当前的侧重点。不过,如果中国把更多精力转移到东海,那么仅仅依靠日本海上保安厅,就不足以应对这种情况了。

  报道称,有迹象表明,中日两国紧张局势会持续恶化。东京政府日前抗议中国在钓鱼岛周围部署浮标,称中国利用这些浮标收集有关日方动向的情报。不过,中国外交部回应称,这些浮标位于中国海域,用于气象观测。

  而且,报道还指出,除中国人民解放军之外,自中日两国对峙开始以来,中国准军事机构的活动也非常直接。隶属于中国海关、中国海监和中国渔政等机构的船舶,构成了北京主张对钓鱼岛主权活动的第一线。

  日本海上保安厅备感压力扩大规模

  有证据表明,日本海上保安厅已经感觉到了这种压力。其计划新组建一支包括600人、装备12艘巡逻舰的“保岛队”,专门执行钓鱼岛任务。而且,在自4月开始的新财年里,日本海上保安厅还计划把用于采购船只和飞机的预算提高23%,达到325亿日元(约合3.4814亿美元)。其还计划在新财年里扩增119人。这是32年以来日本海上保安厅最大的人员增幅。

  除此之外,去年12月再次就任日本首相之前,随着中日钓鱼岛紧张局势的升级,安倍晋三建议把日本海上自卫队退役军舰改装成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本月5日,日本防务大臣小野寺五典称,日本防卫省正与日本海上保安厅就此事进行讨论。

  目前北京政府并未将中国海军部署至钓鱼岛有争议水域,但从解放军公告来看,其军舰几乎一直在钓鱼岛附近水域及其他水道巡逻。据解放军称,今年1月底,一支海军舰队在穿越中国沿海岛屿后,进入西太平洋水域进行海军演习。很明显,在这里,“中国沿海岛屿”指的就是钓鱼岛。解放军还称,解放军海军去年举行了七次类似演习。

  在一系列后续公告中,解放军称,由其三艘最先进的军舰——即“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烟台”号导弹护卫舰和“盐城”号导弹护卫舰——组成的小型舰队会在黄海和东海进行为期18天的部署。

  美国海军也在监督中国海军与准军事机构在日本附近水域急剧增加的活动节奏。1月31日,在一次异常直率的公开评论中,高级美国海军情报官员詹姆斯·法内尔上校称,解放军去年向日本南部的菲律宾海域派出了7个水面行动大队。其还向该海域部署了有史以来数量最多的潜艇。不清楚法内尔所言,是否正是上个月解放军对外公开的七次部署。法内尔称,“毫无疑问,解放军海军的重点是海上战争和击沉敌对者舰队” 。他还耸人听闻的宣称,中国海监是解放军的民用代理机构,这个机构“没有其他任务,只有骚扰其他国家,让它们屈从于中国扩大的主权要求”。

  1月27日,解放军宣布其将在今年进行40次军事演习,“突出国家核心安全利益。”这暗示着中国频繁兵力部署活动仍会继续。文章称,北京会继续提升其军事力量。《解放军报》报道称,中国造船厂日前向解放军海军交付了一款新型隐形护卫舰。报道称,这款具备隐身能功的056型护卫舰将会大批量列装,这是升级海军硬件设施的第一步。(编译:春风)

  原文网址:http://www.newcastlestar.com.au/story/1347779/china-navy-to-wear-out-japanese-navy-in-row/?cs=12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