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军每年上百次军演 模拟对朝鲜领导人斩首行动

2013年03月12日 09:55  环球网 
韩国一年到头基本上每个月都有军演 韩国一年到头基本上每个月都有军演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 刚 本报记者 刘扬】韩美军队联合举行的年度大型军演“关键决断”11日正式拉开大幕,而与此同时,美韩联合举行的另一场演习“鹞鹰”仍在进行之中并将持续到4月底。韩国军队一年到底要举行或者参与多少次军事演习?一名熟悉韩军的中国军事专家1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韩国一年到头基本上每个月都有军演,数量多到让他也无法完全算清楚,粗略算来,演习数量至少在百次以上。

  专家:韩国每年军演数至少上百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说,如果按照规模来分,每年3月份左右举行的“关键决断”、10月份的“乙支自由卫士”是韩国军队与美军联合举行的大型军演,也是朝鲜最为反感的两个。如果分军种来统计,韩美海军每年都有合练,比如反潜的科目,美国的核动力航母也要定期来韩国,参与海上演习。美军偶数年主办的世界最大海军演习——“环太平洋演习”,韩国海军也一定会参与的。韩国空军不仅会在本土与美国空军进行战斗机联合演习,还会去美国本土参加非常接近实战的“红旗”军演。韩国陆军会和美军进行联合渡河训练、联合反恐演习。

  这名专家称,韩国一年到头的军演数量粗略来算,大大小小肯定有上百次,因为在“关键决断”等大规模演习中,包含着大量小规模的演习科目,这些科目的规模甚至可以看做是一系列独立的演习。美军制定的5027、5029、5030系列“朝鲜有事作战计划”,就是在以上的大型演习中进行实兵演练,有时甚至还包含对朝鲜领导人的“斩首行动”假想。

  “每年韩国陆海空三军还要参加“双龙”演习,这个冬训性质的演习从公开渠道来看,是韩军自己搞,美国人参与不太多。”这名专家说,韩军还经常对朝鲜最有威胁的武器,进行针对性训练,比如反火炮演习、防生化演习。除了这些例行的演习,“延坪岛”炮击事件之后,韩国还会临时增加针对性的演习。在韩国举行的大型国际会议和体育赛事,也成为韩国军警协同演练的平台。除了这些常规武器的演练,韩国网络部队还与美国网络战司令部有着合练的协议和动作,只是这些演练内容很少见诸报端。

  今年头三月的演练密度惊人

  《环球时报》常驻韩国的记者感觉到,韩国各种军演多如牛毛,每个月都有。有韩美海上的,有空中的,有机动演练的,有指挥所级的,还有各种各样的实弹演练等。记者简单统计了一下,仅今年以来韩国进行的军演就不少,比如1月21日是韩国“1·21青瓦台袭击事件”45周年纪念日,当天韩国陆军首都防卫司令部在市中心进行军演。2月4日至6日,韩美在东部海域举行联合军演,包括美国两艘“宙斯盾”舰和1艘核动力航母参演。2月5日-7日,韩军陆军部队在京畿道杨平郡和骊州郡举行野外机动训练。2月7日至21日,韩国海军陆战队搜索大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3海军陆战队机动军属下一个中队的官兵一起在江原道平昌黄柄山举行冬季雪寒地联合军演,这是韩美海军陆战队首次一起进行冬季雪寒地演习。2月13日至16日,韩国海军同时在日本海和黄海举行大规模海上机动训练,每个方向都有数十艘军舰参演。2月12日至15日,韩国空军作战司令部与驻韩美军第7空军司令部举行“朝鲜半岛战时作战准备演习”,韩军出动KF-16、F-15K战机与美军F-16C战机进行了90余次的飞行演练。韩国陆军第二炮兵旅2月15日进行了实弹演习训练,并出动大量榴弹炮和自行火炮参演。

  中国军事专家认为,韩国军队在与美军进行联合演练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美国人的战术思想,实战经验得到很大的提升,在演习中借助美军提高了情报侦察的保障能力,但也弱化了自身情报收集能力。

  韩军有能力接收战时指挥权吗?

  据韩国媒体报道,今年的“关键决断”演习考虑到美军即将在2015年12月向韩国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因此演习由韩军联合参谋本部而不是韩美联合司令部主导制定作战计划并实施。

  卢武铉当政时期,韩美已经就2012年美军交还作战指挥权达成一致。但2010年6月27日,参加G20峰会的韩国总统李明博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推迟交还作战指挥权达成一致,将交还时间延迟到2015年12月1日。目前驻韩美军在韩国的最大基地首尔龙山基地正在搬迁,2015年将全部迁往京畿道南部的平泽地区。按照原先的计划,创建于1978年的韩美联合司令部也将解散。该司令部是韩美军事同盟体制的核心机构,司令官一直由美国人担任。因为有了韩美联合司令部,韩国受到朝鲜攻击时美军将自动迅速增援。如果联合司令部解散,美军要想介入朝鲜半岛战争,其程序将非常复杂。2012年6月,驻韩美军司令詹姆斯·瑟曼曾向韩国军方非正式提议在2015年12月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后,继续保留韩美联合司令部,并由韩国军官出任司令。韩国的军事专家认为,目前美国方面并没有就此提出具体方案,但根据美国以往的惯例,应该不会把关系到战时数十万美军生死存亡的权力交给韩军司令官。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