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舰艇多次抵近中国舰队1公里内 军机曾俯冲

2013年03月11日 10:4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邱永峥 马 俊】日本《产经新闻》日前披露,安倍政权上台后指示,海上自卫队舰艇可以接近到距离中国军舰约3公里的地方进行监视。但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日本舰艇对中国海军的跟踪监视由来已久,距离甚至近到对中国舰艇的航行构成威胁。随着中国海军越来越多地挺进大洋,如何应对外国舰艇的抵近侦察成为一道新课题。多名中国军事专家都认为,美国海军设立“军用舰艇航行立体警戒圈”的做法或许可以借鉴。

  对于正常航行的船舶而言,距离3公里是什么概念?军事专家刘江平1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普通海况和气象条件下,这已能保证清晰监视舰艇的活动,但如果发生异常情况,留给双方舰艇规避的余地比较小。而对于现代军舰而言,3公里的距离也已处于双方舰载火炮和导弹的打击范围内。

  实际上,日本对中国海军的跟踪监视距离远小于3公里。《环球时报》记者在东海某部采访期间了解到,一次中国海军舰艇赴远海训练时,编队刚出中国领海,日本自卫队舰艇就如影子一般跟上来,在十多天的航行和演习期间进行全程监视,距离最近时还不到1公里。中国编队通过无线电警告随行的日舰“不要靠得太近,避免发生危险”,而日舰不是装聋作哑就是以“我舰正在执行任务”为由搪塞。在中国军舰进行导弹射击演习时,日舰还变本加厉地靠拢以收集情报。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法律研究室主任邢广梅介绍说,按照国际法的避碰规则,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船只,海上航行的首要条件就是不能妨碍航行安全。而长期以来,日本舰艇对中国海军的跟踪和监视已经严重违反避碰的安全规则,日方不但利用舰艇和巡逻机近距离跟踪,甚至出现过日舰强行横穿中国舰艇编队,以及日机向中国舰艇上方俯冲等极危险和具有挑衅性的行为。邢广梅说,日舰对中国海军演习的抵近侦察已干扰我军训练的正常进行,更远超出国际惯例允许的范畴,侵犯了我们的自由航行权。此外,无论从政治还是外交上,日本这种行为也冒犯了中国,是极不礼貌的。军事专家李杰表示,日本舰机对中国海军的近距监视充满危险和挑衅行为,尤其是飞机低空从中国舰艇上空飞过,造成的影响比水面舰艇的跟踪更大。在当前中日关系紧张的背景下,这类行为还有可能引起误判。

  随着中国海军逐渐走向远洋,类似日本这样的近距跟踪侦察行为也越来越多。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利比亚撤侨行动中,中国海军就曾在地中海遭遇类似情况:一艘德国侦察船不顾警告,抵近中国舰艇试图收集电子情报。而如何应对这些“不请自来”的尾随者已是远洋海军必须面对的新课题。有目击者称,日本自卫队舰艇曾在公海上试图跟踪一艘俄海军运输舰,但俄舰悍然拉下炮衣并在公用频道里警告日舰不得靠近,“否则一切责任由你自负”,日舰被迫放弃跟踪。俄海军的做法虽然充满“霸气”,但更容易激化矛盾。相比之下,美国海军设立“军用舰艇航行立体警戒圈”的做法可能更为合适。

  邢广梅介绍说,美国海军设立的立体警戒圈并非只是针对单艘舰艇,而是为整个舰队划定一个覆盖空中、水面和水下几十公里范围的保护罩。美军宣布,对于进入该范围的他国船只、飞机,将根据威胁程度进行识别、监视、驱逐甚至有权发动攻击。李杰表示,美国对外公示本国海军舰艇的警戒圈范围,等同于直接限制对手的抵近跟踪距离。他认为,中国有必要设立这样的警戒圈,后者不但客观上有利避免双方因靠得过近而擦枪走火,也能防备日本某些别有用心的行为。

  邢广梅也认为,设立类似的立体警戒圈是保障我军事航行安全的必要举措,可为应对日本的抵近侦察和干扰提供法律依据。但她强调,美国设立舰艇立体警戒圈的法律基础是国内法,而国际法对此的态度是“不肯定也不反对”,美国的立体警戒圈实际是以强大军力为后盾,因此不能简单地照搬美国模式。她表示,我们在制订相关警戒圈时,需要结合国际惯例,考虑能否得到别国的承认和遵守,还要根据我们的实际防卫能力来划定警戒范围。刘江平认为,美国的立体警戒圈效果“因人而异”,例如俄军机曾多次从美航母上空掠过,美海军却无可奈何。但中国设立这种警戒圈,有利于揭露日本舰机主动挑衅的行径,保留中方采取行动的权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