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印度购法阵风战机无法对抗俄售华苏35

2013年03月11日 09:18  新华网 

  外媒称,俄罗斯即将恢复向中国提供先进武器平台。此举或许对印度有影响。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3月8日报道,俄罗斯在2012年底同中国签署了一项出售4艘“阿穆尔-1650”型柴油潜艇的框架协议。2013年1月,中俄两国政府又签署一项协议,由俄罗斯向中国提供最新式苏-35远程战斗机。

  报道指出,如果这两项协议顺利执行,那将是俄罗斯在10年里首次向中国提供进攻型武器。这也将标志着俄罗斯向中国提供的武器平台第一次超过印度军火库中的俄制系统。而过去的规则刚好相反。

  例如,俄罗斯过去卖给中国的苏-30MKK喷气式战斗机比不上大约在同一时期卖给印度的苏-30MKI。卖给中国的飞机,雷达较差且没有卖给印度飞机的那种推力矢量发动机。

  如今情况看来发生了逆转。“阿穆尔-1650”潜艇比印度海军库存的“基洛”级潜艇远为安静和强大。据俄罗斯顶尖军事专家康斯坦丁·马肯科说,印度的苏-30MKI赶不上中国的苏-35。后者由更强大的推力发动机驱动,而且自夸装有更精密的雷达、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

  马肯科认为,中国购买苏-35的行动也将令人质疑印度计划购买法国“阵风”式战斗机是否明智。

  马肯科说:“向中国出售苏-35将断然否定‘阵风’式战斗机对印度的价值。”

  他解释说:“‘阵风’式战斗机不可能和卖给中国的苏-35对抗。苏-35的Irbis雷达的探测范围是‘阵风’的泰雷兹RBE2雷达的两倍多,而且能在苏-35被发现、遭到报复性打击前就锁定目标。苏-35的117S发动机也比‘阵风’的斯奈克玛M88强大得多。”

  报道说,向中国提供比印度更先进的武器平台的做法,似乎与一些基本的地缘政治现实相抵触。印度仍然是俄罗斯最信任的伙伴,其国防需求从未遭到过拒绝。相比之下,俄罗斯一直对中国“龙”感到担心,并怀疑中国对资源丰富但人烟稀少的西伯利亚地区的意图。

  报道认为,应该在中美俄三角的地缘政治游戏这一背景下,看待俄重新对华提供尖端武器一事。

  俄罗斯和中国恢复国防关系是在它们同美国的关系遭遇惊涛骇浪之际发生的。俄罗斯对奥巴马的“重启”政策非常失望,因为俄罗斯将这一政策视作美国从俄罗斯获取单边让步的一个工具,而中国认为奥巴马在亚太地区进行战略调整的目的是遏制中国。

  俄罗斯和中国加强国防关系是两国整体关系强劲发展的衍生物。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商业伙伴,今年的双边贸易有望达到900亿美元,到2020年会激增至2000亿美元。普京把中国的崛起描述为“在我们的经济航程中借助中国风的一个机会”。

  这与俄印之间贸易萧条的情形形成鲜明对比。2012年两国的贸易额为110亿美元,两国政府为2015年制定的200亿美元的贸易额也显得缺乏雄心。

  报道说,在俄罗斯的雷达屏幕上,印度有被中国遮盖光芒的危险。正如俄罗斯主要的商业日报《生意人报》最近指出的,直到如今,从上至下的俄罗斯官员都还倾向于带着“昏昏欲睡的冷漠”看待印度,普京2012年对印度的访问也是“无意义的礼节”多于实质内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