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日本一直不愿与中国海军交流心存芥蒂

2013年03月11日 08:0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今日(10日)13时,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

  两会召开期间,有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求日本军舰在东海可以接近中国军舰,保持大约三公里的距离。当前中日围绕钓鱼岛的主权争端受到多方的关注,很多人也担心中日两军在东海会不会发生擦枪走火的事件。

  尹卓表示,我国在90年代末曾经跟美方经过双方的谈判建立海上安全磋商机制,后来经过江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双方草签,第二年双方国防部长正式签署了协定,现在执行得非常好。但是我国跟日本之间现在还没有,主要的责任是在日本,日本一直不愿意跟中国进行海军的交流,它在海洋领域、在海军领域里面,跟中国一直有芥蒂。

  尹卓分析,日本是一个岛屿国家,这使得日本人在海洋问题上小心翼翼。在钓鱼岛事件爆发前,大家在海军方面有一些来往,但仍然是很初步的,因为军事关系的发展不能超越两国的政治和外交关系,政治外交关系恶劣就不可能有军事上的互信。中国避免在钓鱼岛问题上发生擦枪走火,但根本的是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不要挑衅中国。

  比如,中国的执法飞机、海监飞机、运12等非武装小型机离钓鱼岛很远的地方飞行,但日本却出动了八架F15J和一架预警机进行拦截,这种用军事手段对非武装民用机的拦截、公务机的拦截,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动。日方飞机在我国飞机前绕飞,双方的翼间最近的是三米,这就是有意在挑衅我们。

  另外,我军几次在岛链外训练,当时日本提出所谓雷达照射,日方在我军编队中进行穿插,离我军的距离比两个演习舰的距离近得多。

  它的这些行动都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国际避碰章程》有明显的规定,军舰、军机可以不按民航机的规定去飞行,但是在跟其他国家飞机、军舰相遇的时候,要遵守《国际避碰章程》,就是以不发生海难、相撞为基本标准,而它这种行为已经完全违背了世界海事组织《国际避碰章程》的规定,是违法的。

  尹卓表示,政治关系和外交上的关系改善是第一位的,然后才能谈到海上建立相互信任措施,避免擦枪走火,这才有了共同的基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