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日本欲望如沟壑 中国崛起打乱日本战略

2013年03月11日 08:56  环球时报 
中国若有时间发展为世界强国,对日本而言不异于重创。 中国若有时间发展为世界强国,对日本而言不异于重创。

  战略急躁期的日本值得世界警惕

  孙劲松

  中日围绕钓鱼岛归属问题的领土争端看起来没完没了,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钓鱼岛问题既是中日领土之争,也是中国崛起过程中急于向世界秀肌肉。但其实,在钓鱼岛争端中,着急的恰恰是处于战略急躁期的日本人。

  上帝仿佛在捉弄日本,在给日本民族极大欲望的同时,却只给了它很小的领土,导致日本的领土装不下日本民族沟壑般的欲望。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美国曾制服日本,无论是军事上、经济上还是文化上。而日本民族性格的诡异也恰恰在于此,只敬仰把自己打倒在地的人。所以,美国才是日本的榜样,像美国那样俯视全球,要像美国管束日本那样管束美国,才是日本的目标。所以,在日本,不仅对美国的经济打压几乎没有怨言,甚至在广岛核爆纪念馆里,都看不到日本人对美国使用原子弹的仇恨,而只有对战争本身的谴责。

  蜗居在狭小领土上的日本怎样才能成为像美国那样的国家呢?

  首先,日本要成为正常国家。只有正常国家才能合理合法地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并在世界范围发挥政治影响。渲染中国威胁,成为日本修宪和建立国防军的最好借口。

  其次,日本要成为东亚的主导力量。日本一直把东亚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和战略通道,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打乱了日本的战略设想。如果中国再有一二十年的时间继续发展,真正成为世界强国的话,日本将失去对东亚的主导权。到那时,日本想不当“二流国家”都不行了。

  所以,日本希望趁中国还不强壮,赶紧打掉中国发展的势头。同时,借美国 “重返亚太”和“战略再平衡”之机,利用与美国全球战略的同步期打压中国。日本在钓鱼岛事件中表现出来的强硬姿态,远超美国预计和其全球战略。日本不愿失去这个难得的机会,它真的很着急。

  这应该引起全世界人民警惕。但美国长期以来把日本当成一颗战略棋子,工具化的日本是美国式绥靖主义在21世纪的表现。然而,珍珠港的苦痛恐怕只有美国人体会最深。中国有一句话还是很中肯的:养虎为患。(作者是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