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锐战舰缺可比性:美舰速度近乎056型两倍

2013年03月10日 14:16  世界新闻报 

  记者/白炎林

  “我们多次重申,中国发展武器装备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582舰正式交付海军,是按照装备建造发展进程作出的正常安排。”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在2月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这样评价中国新式轻型护卫舰的服役。尽管如此,外界还是对该型战舰的亮相议论纷纷。这是因为在它服役的同时,一艘美国军舰也在向它服役的海域赶来。

  立足防御的中国轻护

  据中国海军网2月25日报道,056型新式轻型护卫舰首舰交付仪式当天在上海举行。据介绍,该型护卫舰是着眼于改变中国海军现役基地防御体系兵力老旧、功能单一、作战能力低等现状立项研制、即将大量列装的新一代基地防御兵力,是优化海军装备结构,提升基地防御作战力量,增强海军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捍卫海洋主权和海洋权益能力的又一重要平台。

  报道说,056型轻护舰具有隐身性能好、电磁兼容性强、先进技术应用广泛等特点,舰员编制仅为053系列护卫舰的三分之一,今后将主要担负巡逻警戒护航、单独或协同其他兵力执行反潜作战、对海作战等使命任务。报道说,刚刚交付的首艘056型轻护舰被命名为“蚌埠”号,舷号582。新型轻护舰正式交付部队,标志着中国海军基地防御兵力开始了升级换代,进入了批量生产、有序更新的新时代。

  据美联社和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056型护卫舰长90米,满载排水量1440吨,航速25节,在16节速度下的续航力为3500海里,使用2台柴油发动机。这一排水量属于典型的轻型护卫舰,比美国和中国的海军现役护卫舰都要轻得多。

 

  从官方报道中可以看出该舰的特点主要有三:一是立足于防御;二是性能先进,自动化程度高;三是将大量装备部队。对于以上几点,西方媒体纷纷做出了自己的解读和猜测。美国“战略之页”网站猜测,056型护卫舰将取代中国海军现役的037型反潜护卫艇和部分老式053系列护卫舰,而新的防御任务所需要的舰队规模将十分庞大。美国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甚至认为,中国海军最终将列装40或50艘056型护卫舰。此外,美联社等媒体还注意到,056型护卫舰具备舰员少、隐身性能好的特点。但让更多媒体感兴趣的是,中国的新锐战舰其实并不“孤单”。

  濒海战斗舰驶向南海

  美国太平洋舰队2月27日宣布,美国“自由”号濒海战斗舰定于3月1日从圣迭戈母港起航,驶往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按计划,该舰将在新加坡部署8个月时间。媒体很快注意到,该舰几乎和056型轻型护卫舰同时出现在亚太海域。濒海战斗舰3000吨的吨位在美国海军中同样属于“轻型”,而樟宜基地则距离南海不远,因此有媒体将中美这两种新舰进行了一番对比。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濒海战斗舰和056型护卫舰没有太多可比性。

  首先是定位不一样。濒海战斗舰是为适应美国海军转型而专门研制的新概念战舰,这种转型的要旨是加强濒海进攻能力。而056型护卫舰恰恰相反,主要立足于提高基地外海的防御能力。

  其次是理念不同导致技术水平不同。濒海战斗舰是在新理念下发展的新军舰,使用了大量尖端新锐技术。而056型护卫舰上采用的是较为成熟的技术,因此整体性能也较为普通。仅以排水量和航速为例,濒海战斗舰排水量达3000吨,航速却高达47节;056型护卫舰排水量仅为1440吨,航速也只有25节。

  不过有利必有弊,濒海战斗舰由于采用了太多的高新技术,自服役以来毛病不断,争议四起。而056型护卫舰上采用的多为已经过反复考验的成熟技术,未来出现大故障的可能性很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