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坦承挡不住大陆攻台 别指望会如96年派航母

2013年03月12日 08:3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司马岩 本报特约记者 林 风】美国媒体日前披露,鉴于中国大陆迅猛的军事发展速度,美国国防部承认,如果大陆对台动武,美军已无法阻止。台湾《旺报》11日感慨地称,这是美国第一次如此悲观看待其协防台湾的能力。与此同时,台湾“国防部”当天发布报告,声称台军将持续争取购买先进武器装备,建构必要防卫武力。

  据台湾《旺报》11日报道,《华盛顿邮报》记者兼专栏作家侯格兰撰文透露了美国政府上述观点。这篇题为《奥巴马以亚太为枢纽的政策甚合时宜》的文章称,解放军在沿海密集部署导弹,已经改变了台海军力平衡,“五角大楼现在已经承认,如果北京以武力攻击台湾,美国的飞机及船舰无法成功阻止”。也就是说,如今美国“必须倚赖大规模的报复力”才能吓阻解放军渡海。侯格兰称,根据美国资深军事战略家的说法,在可能的台海军事行动中,“我们已不再是盾,我们必须转型成为有效的矛”,即美国既然无法捍卫台湾,只好借由具备足够破坏力的打击力量,使解放军心生顾忌而断了动武的念头。文章说,奥巴马提出“亚洲再平衡”策略,旨在加强与日本等国的关系,以共同面对崛起的中国大陆,同时扩大导弹防御范围,增派船舰及陆战队到亚太,凡此都对北京产生心理压力。《旺报》称,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霍姆斯不久前曾透露,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美国派了两个航母战斗群到台海附近,“当时美国无所顾忌,今天台湾不要认为美国还是一定会这么做”。

  《旺报》评论称,侯格兰的文章,是美国第一次如此悲观地看待其协防台湾的能力。蒋介石政权退踞台湾后,美国曾于1955年成立“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是美国军队的一个次级联合司令部,直接向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报告,由美军各单位的人员组成,并在台北设立总部。1979年台美“断交”,“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于同年4月26日举行最后一次降旗典礼。此后,美国通过《与台湾关系法》等向台湾出售武器,同时宣称一旦大陆武力犯台,美国将不惜代价协防台湾,1996年危机时甚至派航母出现在台海。

  不过,近几年,随着全球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美国在协防台湾问题上不断降低调门。2009年4月,华盛顿卡托研究所防御政策研究负责人伊万·伊兰德撰文称,美国不应冒着同中国大陆这个核大国风险升级的危险来保卫台湾,应宣布不会再保卫台湾,并收缩美国东亚海军对大陆的威胁。2011年2月,美国兰德公司资深研究员柯瑞杰称,美中军力的相对发展趋势也许不会维持到2020年,但“现在这个时间点上,我对美国协助防卫台湾的能力持悲观看法”。同年3月,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著名学者格拉瑟发表文章,建议美国政府应放弃协防台湾,他称,“中国大陆发展的许多常规武器都是为了遏制台湾并降低美国干预台海事务的能力。考虑到这样的情况,美国应考虑退出对台湾的承诺”。今年3月初,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举办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台湾可以发挥作用,但台当局必须增加防务预算以强化军力,不能像过去那样认定美国必然会协防。

  岛内军事观察家认为,从美国智库和军方战略学家的放话中可以看出,美国希望渲染大陆军事威慑,给台湾制造恐惧心理,以便更好地销售美国武器。而台湾“国防部”11日的报告恰好“呼应”了美国上述要求。据《自由时报》透露,面对大陆军费突破7000亿元人民币,台“国防部”的书面业务报告称,大陆仍主张“反对台独”以及“不放弃对台使用武力”的立场,军事现代化各项作为仍以对台作战为主要目标,期望2020年具备“反独促统”的大规模作战能力。台湾则会持续争取先进武器装备,建构必要防卫武力。不过,国民党“立委”林郁方11日感慨说,台湾买了太多美国老旧武器。

  台湾资深媒体人陈祖安称,美军协防台湾的决心和能力,十多年前就表露出问题。1996年台海危机时,美国两个航母战斗群只是在台湾外围的太平洋通过,不敢接近台湾近海,对解放军的震慑打了折扣。近年来,随着大陆军事力量不断提升,美军长途跋涉协防台湾的意愿更是有所减弱。但马英九上台后,两岸和解气氛大增,台湾民众大多已认定“两岸不会打仗”,所以对于美军是否能完全协防台湾,绝大多数台湾民众根本不关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